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重庆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企活动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有效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18-11-12

  重庆民营企业座谈会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动员会日前召开,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要求全市上下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座谈会上,宗申产业集团、小康工业集团、隆鑫集团、智飞生物制品公司、辣妹子集团等20位民营企业代表相继发言,畅谈感想,提出建议。

  会上陈敏尔讲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为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送来了浩荡东风。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联系实际,联系当前工作实际和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有效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要有效破解准入难,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要有效破解融资难,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要有效破解降本增效难,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物流、用气、用电等成本;要有效破解政策落地难,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要有效破解引才用工难,广泛招贤聚才;要有效破解创业难,最大限度的集中民智、民资、民力;要有效破解转型升级难,引导企业做强做优主业,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积极开拓市场,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陈敏尔指出,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终是要见到实效。各级各部门要扎实开展走访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传递到每个民营企业。要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见实效,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要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上见实效,保护好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要在营造良好氛围上见实效,引导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老师一样尊重老总;要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上见实效,努力造就优秀的民营企业家队伍。

  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出席座谈会指出,要以更大力度落实各项政策举措,降低民营企业成本,做到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能源供应保量降价,物流运行畅流提效;要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全力稳定企业信贷,拓展发债渠道,推动上市融资;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增强政策制定科学性、政策执行协调性、政策落实有效性;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民营企业做到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优化服务;要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企业合法经营。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获悉,重庆近日印发《关于扎实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持续深化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的基础上,从现在起,用两个月时间,对全市所有规模限额以上民营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活动。

  《通知》要求,坚持分级分类分组走访,实现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坚持务求实效,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明确市级组建38个集中走访服务组,由市领导带队、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分别走访民营工业企业,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现场办公等方式,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殷切希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难题,虚心听取改善企业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集中解决一批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瓶颈问题。各区县参照市里安排,结合实际开展辖区内所有规模以上民营企业集中走访服务。市金融监管局牵头组织金融机构专题走访全市所有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集中走访服务的重要性、必要性,充分准备,深入一线,精准服务,深化成果,全力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不断推动民营经济乃至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知》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集中走访服务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动本地区本单位集中走访服务扎实有序开展。市、区县、乡镇(街道)要整体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不断增强走访服务民营企业的整体性,协调性。各级宣传部门和媒体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集中走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形成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各级组织部门要将集中走访服务活动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各级党委、政府督查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执纪问责监督,重点查纠“四风”问题,对走访服务中的吃拿卡要等违纪违规行为,坚决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手软。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