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悉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关怀 深入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发布时间:2019-04-01

  

  

  三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发表了“3·4”重要讲话,鲜明提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关于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观点和政策主张,系统阐述了“两个健康”重要论述,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最紧要、最现实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犹如浩荡东风把民营经济带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这两次重要讲话内涵丰富、一脉相承,让温州这座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的城市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方向,让全市所有民营经济的管理者、经营者、生产者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力量。

  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温州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温州民营企业家敢为人先、敢闯敢拼的创业史,就是一部温州民营经济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发展史。进入新时代,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悉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亲切关怀,坚定扛起“续写创新史”的使命担当,去年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出台实施“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等系列政策,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有力推动了“两个健康”重要论述在温州先行先试、落地生根,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过去一年,温州地区生产总值迈上6000亿元新台阶,增长7.8%,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三;银行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大关;在册市场主体达96.9万户,居全省第二;新增“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小升规”、上云企业数均居全省第一,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2.4%、民企出口增长14.5%,实现营商环境、企业信心双提升,跑出了民营经济发展加速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温州加快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有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健康”的重要论述,围绕“奋战1161,奋进2019”主题主线,锚定目标不动摇、与时俱进求突破,创新一批先行性举措,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高水平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树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创建先行区、树立新标杆,必须把准民营经济发展“定盘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辟出来的一条道路。这告诉我们,发展民营经济根本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关键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我们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六稳”要求做好稳企业各项工作,聚力“两区”建设增创市场主体新优势,加速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提升温州产业竞争力,做大温州经济总规模,实现温州发展高质量。

  创建先行区、树立新标杆,必须激活民营经济发展“动力源”。温州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发展起来的。立足新起点,我们要持续激活这些“动力源”,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要深化市场化改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创造性推进“两个健康”十大年度重点改革项目,打通扩大市场准入、减轻企业负担、缓解融资难题的通道,增强微观主体新活力,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要推进高水平开放,联动抓好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等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加大谋大招强力度,持续推动温商回归。要全面激发新动能,引导民营企业深度参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自创区建设八大专项行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着力补齐创新短板、强化人才支撑、深化校地联动,倾力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做强做大温州经济的基本盘。

  

  

  创建先行区、树立新标杆,必须壮大民营经济发展“领头雁”。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温州发展的深厚根基就在于富有活力的企业家群体和创新涌动的温州人精神。要健全民营企业参与重大决策等机制,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氛围,给企业家以礼遇、尊重和荣耀。要大力实施“百企上市、千企上规、万企上云”计划,全面推动技术升级、产品升级、管理升级、品牌升级、模式升级,不断提高温州民营企业综合竞争力。要以设立温州民营经济学院为契机,大力凝练弘扬新时代温商精神,培养造就一批勇于创新、敢于冒尖的新锐企业家,让温州始终成为企业家的盛产地、成功地、向往地,成为孕育企业家的标杆城市。

  创建先行区、树立新标杆,必须营造民营经济发展“好生态”。区域竞争的实质是发展环境的竞争。我们要参照世界银行标准,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最高追求,聚焦企业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全周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温州市场更好地承载高端要素集聚、优秀企业成长。要让审批更高效,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优化政府无偿代办服务机制,力争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90天”。要让环境更公平,高水平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全面净化招投标市场,切实提高市场透明度和开放化水平。要让风气更清朗,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实施“三清单一承诺”和重大涉企案件报告制度,切实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真正让广大企业在温州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

  创建先行区、树立新标杆,必须凝聚民营经济发展“一条心”。先行区创建成功与否,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看温州民营经济能不能继续领先,就是看温州民营企业家是不是继续领跑。我们要科学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形成政府与企业间的同频共振,让温州民营经济这面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投身“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和“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俯下身子听意见、出好点子解难题、找准路子促发展,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见行动、显担当。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心无旁骛谋发展,踏踏实实办企业,秉持听党话跟党走的红心,坚定守实业精主业的信心,强化练内功强内力的恒心,努力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奋力谱写人生事业的华彩篇章。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