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实招力举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力度

发布时间:2019-05-27

  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再次表明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为民营企业家安心谋发展吃下了“定心丸”,也为人民法院依法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发出“动员令”。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研究出台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举措,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和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创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一是贯彻中央精神,完善司法政策。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不断完善民营企业产权平等保护、企业家权益保护的司法政策。去年11月,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全国法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发布典型案例,强化裁判引领。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要求,在去年发布两批共13件保护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典型案例,及时传递了党中央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强烈信号,指导地方各级法院及时审理了一大批涉民企涉产权的案件,依法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

  三是坚持有错必纠,加强权益保护。最高人民法院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全面开展涉产权冤错案件甄别纠正工作。

  四是推动纠纷多元化解,形成保护民营企业的合力。近年来,全国法院积极构建民商事审判分调裁机制,有效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简案快审,难案精审。今年年初,最高人民法院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布《关于发挥商会调解优势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积极推动纠纷多元化解、快速化解和有效化解,收到良好效果。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对民营企业最大的保障就是法治。人民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始终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坚强支持者和有力保障者。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