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栗战书委员长赴江苏民企永联、永钢检查指导

发布时间:2019-06-19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6月3日至6日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江苏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6月5日,正值第48个世界环境日,上午10时40分,栗战书率领检查组来到永钢集团污水处理厂检查。

  为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严格达标排放,永钢集团总投资2.3亿元,于2008年11月启动建设两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3.5万吨。在污水处理厂的中控室,电子显示屏上呈现了各个工序流程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永联村党委书记、永钢集团常务副总裁吴惠芳介绍说:“永钢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村办企业,也是全国钢铁企业中第一家同时被国家工信部授予‘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的单位。近些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强化‘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导向,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依法加强水污染防治。建有76个单元水循环系统,循环过程中排出的污水,流入35个污水收集池,经过污水处理厂沉淀过滤后,形成的中水,大部分直接回送补充到新水管道内,还有部分中水经过超滤与反渗透处理后,产出的纯净水被输送到电厂的涡轮机用于发电,少量的浓水被输送到炼铁高炉用于冲渣。现在每天的水循环量为437万吨。在永钢集团,水除了被蒸发掉,没有任何排放,也舍不得排放,污水也是可以回收利用的资源。”

  “这个污水处理主要依据是什么呢?”栗战书问。

  “我们根据国家、地区、省市标准要求,制定严格的内控标准。比如化学需氧量,目前最严的排放限制标准为30,实际我们的指标为12.3。”吴惠芳汇报说。

  永钢集团地处江南水乡,河道密布,纵横交错,所在地永联村境内有60条河道,总长58.6公里。栗战书十分关心河道治理情况。吴惠芳介绍说:“永钢集团除了实施污水处理,还投资建设了船泊污水收集站,对每天停泊在周边干河内的近230艘船舶的生活污水进行统一搜集和处置,并对船舶上产生的垃圾进行回收和分类处理,防止污染河道。厂区及周边河道科学种养水生植物、生物,加强生态涵养。每月对水质进行检测和监督。经过系列举措,2019年1-4月,经权威机构检测,环绕钢厂的干河水质均达到了2类水标准。”

  检查过程中,栗战书又进一步问:“气体排放达标吗?”

  “我们大力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实施环保三年提升工程,计划总投资24.4亿元,对5大类52个环保治理项目实施改造。全部完成改造后,生产环节和运输过程的排放均将符合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标准。”吴惠芳汇报说。

  栗战书还对永钢集团的经营情况给予了关心,询问了原料供给、钢材销售等情况。吴惠芳介绍说,永钢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号召,实施产品“普转优、优转特、特转精”,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港珠澳大桥应用了永钢集团15万吨的钢材,企业优钢、特钢,已广泛应用到汽车、高铁、核电、风电等领域,产品销往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达32个。

  结束在永钢集团的行程,栗战书对永钢集团的水污染防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语重心长地指示:“这次到永联、永钢来,看到了一个美丽的小镇,非常不错。老百姓对水污染、大气污染十分关心,钢铁企业最主要的就是要做好水污染、大气污染防治,其他经营方面根据市场规律来。”

  “坚决按照委员长指示,抓好落实,争取2025年实现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吴惠芳坚定地回答。

  “提前了十年!”栗战书高兴地说。

  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张家港市委书记沈国芳、市长潘国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仲高参加活动。永钢集团董事局主席吴耀芳,党委书记、总裁吴毅,副总裁、联峰实业总经理张刘瑜陪同检查。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