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陈清:区港联动创和谐 协商协调促共享

发布时间:2019-07-12

  

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委书记 陈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重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创新试验,取得了一定成效。盐田港区保持持续稳定的和谐劳动关系,单港集装箱吞吐量稳居世界第一。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就是我们创建成果的具体体现。

  我们的做法主要有四点:一是坚持党委领导,党建引领促共建。(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郭钇杉孙永剑童芬芬整理,图片由工人日报记者王伟伟摄)我们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

  推进港区运营企业(盐田国际)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企业党组织由最初仅有15名党员的党支部,发展成为拥有262名党员的基层党委。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部分都是党员,形成了党员带头作示范、群众跟着加油干的生动局面。企业外资股东也从最初迟疑观望,到如今高度认同、拨出专项经费支持党建工作开展,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二是坚持政府负责,区港联动促共创。我们建立起常态化区港联动机制,每月召开区政府、盐田港集团、盐田国际三方重大事项碰头会,推动建立“港口产业链劳动关系自主协调新模式”“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等一系列制度,开创了港区劳动关系治理新局面,推动了港城融合、共赢发展。

  三是坚持社会协同,服务推动促共治。我们积极引领带动社会力量参与创建工作,推动成立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协会、全国首家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在全国率先探索制定和谐劳动关系评价指标体系、编制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指南、推行劳动仲裁新模式,形成统一规范的港区劳动用工管理模式、承包商劳动标准,为港区持续平稳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坚持企业和职工参与,协商协调促共享。我们推动盐田国际建立起集体协商机制,每年由职工代表大会,不记名投票确定集体协商议题和协商结果;协商确定承包商员工工资调整方案,形成独具特色的港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近5年,港区员工工资年均增长6.7%,再也没有发生因要求提高待遇引发劳资纠纷的情况,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通过8年的实践,我们深深感受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重点是党委政府主动定目标、做决策、强服务,路径是形成共建共创共治的强大合力,本质是必须让广大职工共享发展成果。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劳动关系公共服务能力,把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成为盐田的金字招牌。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鲜活经验,贡献盐田的智慧和力量。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