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架起民营企业与检察机关连心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侧记

发布时间:2019-11-14

  “企业家们呼唤的最大公平是法治的公平。”在北京尚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尉立东看来,全国工商联在畅通公权力部门与企业的沟通渠道等方面不遗余力,让工商业人士倍感“娘家”的温暖。

  11日,北京,50多位民营企业家再次感受到了这股暖意。

  这一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32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民营企业家们走进最高检鲁谷、香山、北河沿三个工作区,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人民检察博物馆、检察技术信息中心实验室、国家检察大数据中心、检委会会议室等场所,实地感受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一站式”法律服务。

  随后举办的最高检、全国工商联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家与最高检、全国工商联负责人,与专家代表面对面交流,历时3个多小时,22人集中发言,提出65条意见建议,从减少办案对民营企业正当经营活动的影响到依法容错纠错呵护民营企业发展,从打击民营企业内部人员职务侵占,到保护民营企业商业秘密、商业声誉……大家畅所欲言,对进一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开封城摞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州海龙集团董事长徐晓说,“全国工商联联合最高检召开这样一个会议,特别及时,特别温暖、振奋,我切身感受到‘娘家’的真心、真情。”

  讲正气:打造一杆“公平秤”,让企业安心放心

  “今年最高检专门设立了民营企业接访窗口,推动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办理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为民营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听了工作人员介绍后,企业家们纷纷对最高检此举点赞。实际上,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也作为六项民企反映最强烈、工作需要最迫切的问题之一被提到了最高检与全国工商联的会商工作会议上。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坦言,参观时许多企业家看到民营企业接访窗口时说,“希望我们不要到这里来”,不希望企业涉案、担心企业产权得不到有效司法保护是民营企业家的普遍心声。

  “在政策执行中,企业有时与行政机关会产生一些纠纷,民营企业往往处于弱势地位”,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谈到,希望检察机关在处理行政纠纷抗诉案件时,加大力度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动行政机关诚信履行政府文件及与民营企业签订合同所约定的义务,减少“新官不理旧账”现象。

  对于民营企业内部面临法律风险与防范,华森制药董事长游洪涛说,民营企业规模逐渐壮大,管理层不当利益输送、知识产权侵犯等问题需要得到有效管控,我们希望不同所有制企业财产权能得到平等的保护,切实保障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企业家不需要法外开恩,但需要一杆公平秤”,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说。

  民企面临的这些问题,还是需要从制度、法律层面入手,才能解决根本问题。湖北省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新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国工商联回应民企呼声,携手最高检于今年2月共同制发《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畅通联系沟通渠道,推动交流合作逐步制度化、体系化、常态化。

  聚和气:畅通渠道完善机制,保障民企合法权益

  言必行,行必果。近一年来,双方案件反映办理沟通互动频繁。全国工商联积极支持最高检开展督办专项活动,为最高检对涉案企业专业审查提供素材,还与部分业务厅室直接建立了工作联系。最高检相关领导也积极协助全国工商联更有效的开展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下发以来,全国31个省级检察院与同级工商联都参照建立了沟通联系机制,密切交流合作,通过各种形式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发挥日趋明显。如,广西、广东、云南等地联合发布沟通联系机制实施意见,辽宁、江西、天津等地围绕民营经济开展联合调研座谈。浙江省嘉兴市工商联、检察院开展了检察官走进商会以案释法护企活动。全国检察机关举办开放日活动,共邀请35466名企业家走进31个省级检察院、335个市级检察院、2989个县区检察院,当面向检察机关反映诉求、提出建议。

  “就重庆而言,就建立了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和政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重庆检察院先后出台了两个专门文件,保护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十条措施,推出了很细、很实的1+1+3的精准服务措施。去年6月起,重庆检察院与市工商联也联合成立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联络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情况,组织开展联合调查疑难案件会商,效果很好。”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董事长严琦与大家分享了重庆的经验做法。

  尉立东说,“工商联和商会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好党和政府与企业间桥梁纽带的作用,但这需要各级检察院为我们赋能,共同构建起绿色的服务沟通渠道和机制。商会是民营企业之家,很多企业都向商会寻求一些帮助,但是商会对这些诉求的有效识别、判断就需要各级检察院给商会做辅导,希望下一步在这一方面有所合作。”

  接地气: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工商联组织一头联系着民营企业,一头联系着党委政府,应利用新媒体技术,将各地好政策、好做法广泛宣传推广,更好发挥桥梁、助手和纽带作用,让民营企业家有安全感,投资有信心。”邱淦清说。

  月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佐宏建议,工商联可以联合最高检联合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及工商联及商会工作人员中选聘人民监督员,更多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倾听非公有制经济界的声音。

  各地各级工商联积极行动、敢于担当,携手当地检察院,为推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尽心尽力。

  春风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曹宝华在交流时提到,我们当地工商联经常用典型案例宣传这种深入浅出的方式给我们民营企业上政治课、法律课,我感觉效果非常好。

  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说,天津市检察院和市工商联贯彻中央和天津的部署,先后出台了多个意见。全市的民营企业还可以通过工商联的法律委员会机制更加全面地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联系,我们认为效果很好。

  发挥会商机制优势,推动服务重心下移,聚焦聚力典型案例,形成工作品牌,扩大法治保障影响力……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表示,全国工商联将持续与最高人民检察院一道,齐心协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