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山东省人大专题询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9

  11月28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听取审议山东省政府关于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

  如何让民企跨越"融资高山"?

  对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还将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东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询问。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刘晓表示,围绕着缓解或者解决民营企业出现融资难问题,国家和山东省采取一系列措施,国家相继出台了定向降准,支持贷款、降息、免税这些政策相继出台。山东省专门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的35条发展意见也采取了措施;另外,企业反映的问题,转贷难、续贷难,山东省推出两项政策,一个是无还本续贷,对优质的小微企业实行无还本续贷;还有一部分企业经营良好,但是流动性有问题,到期没钱还,我们推出了应急过桥转贷机制,山东省组建了转贷基金,各市县提供了相应的联动。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周逢民表示,下一步,一是抓政策落实,政策很多,关键是抓落实,三个平台继续发挥好作用。同时,要加大力度,企业和银行之间有失信的问题,政府发挥好桥梁作用,加大对接,通过市场化的改革措施在担保圈和担保面尽可能破解。二是,加强监管协同。一方面要注重加大对它的管理,另一方面加大金融机构实体经济对它的考核。三是,加大政策协同,支持小微、民营企业的政策不少,如何让这些政策有效协同,用有限的资金撬动资源。四是,优化金融环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引导企业进一步梳理诚信意识。

  科研成果怎能"墙内开花墙外香"?

  山东有的科研成果存在"墙内开花墙外香"问题,在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方面,有关部门有什么打算?山东省人大代表王德勇询问。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表示,从年初开始以山东省政府名义成立了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目的是为了配套新旧动能转换的领域和行业,引导基金的成立改善山东省的投资环境。目前进展比较顺利,从省层面有59个基金过会,30个基金已经注册,达到了3000亿。但是从运作到投资到市场认可,需要一个过程,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改善环境。目前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大家对基金认识程度不一;管理不规范;募资难度加大。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我们下一步打算:第一,完善机制,以山东省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省基金发展的20条措施,希望从政策上解决创投、风投在山东的投资问题,机制方面将尽快理顺;第二,从财政方面能够撬动风险投资在山东的快速发展。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汲斌昌介绍说,"创投、风投是投资工具和投资手段,山东比广东、上海是有差距的。大量的初创投企业,投资人看不准也不愿投,但这是硬币的两面,初创型的企业抵押物不足,获得银行的贷款比较难,这个需要方方面面共同解决。"

  如何让文件接地气易落实?

  在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解读和精准推送政策方面,有关部门有什么措施?山东省人大代表王万喜询问。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汲斌昌认为:这事确实带有普遍性,这两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大量政策“10条”、“35条”、“42条”、“45条”等,大量政策中小企业知晓度不够,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工作不到位,服务意识不到位;二是服务手段、渠道不到位。山东省有关部门网站都有,也要企业主动查一查。这两年我们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建立了平台,入驻平台机构已经有3000多家,还和山东电视台联动,线上线下受众已接近20多万人。

  建立“找茬”机制

  山东省通过一网通办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提高效率和质量方面做了什么?有什么进展?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山东颐正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波询问。

  山东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介绍说:实际上一网通办率一方面是我们优化政务环境的重要要素,另一方面也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大数据局成立一年多了,山东省政府要求我们做好“三大攻坚”、“云上大整合”、“网上大统一”、“数据大汇聚”。现在手机APP优化后月底就会上线,我们将通过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另外,我们还将建立一个“找茬”机制,可以给我们提问题以便我们不断优化。

  “这个问题反映出山东省网上服务能力协同少,用户体验差,和发达省份相比,我们确实有差距,去年的评估山东大概排在16位左右。”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邵靖表示,7月份,我们聘请了全国最先进团队,对政务事项进行梳理,目前已经梳理了110万项服务事项,基本完成了两年的工作量。政务事项标准有了,还要能高效的为群众办事,完善总门户功能,确保可靠好用。实现高频民生事项通过手机来办,实现一次办好,不出门家里在网上办,出了门可以就近办。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