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我们是来听需求的” 苏州市委书记市长与29位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

发布时间:2019-12-16

  苏州首期民营企业家沙龙日前举办,29位中小民营企业家跟苏州市委书记、市长面对面交流。

  秉着要听企业需求、心声的原则,沙龙以圆桌的形式展开。“让每一位都能说话。”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沙龙伊始就表示。因此,沙龙现场屡次出现企业家们“抢话筒”的情景,气氛十分活跃。

  资金、土地、政策、人才等要素成为现场企业家向苏州市委市政府提的“刚需”,搭建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等也被专门提出。“只听企业需求、意见、建议”成为此次沙龙的主调。

  蓝绍敏说:“说实话民营企业家有不少困难,但大家要增强信心。”针对需求,他多次请在场的相对应的部门予以对接落实,“我们会将意见分类,会后对接落实到部门,一一回去做研究。能办到的办到,暂时办不到沟通好,有的要结合到市委市政府长线工作规划中去。”“有问题不怕,看到问题要重视问题解决问题”,他表示。

  值得赞赏的是,发言少了空话、套话。时间宝贵,主持人要求发言者句句要害,只提意见建议。每有人长篇大论或言之无物,都会被主持人或书记市长打断。“把开头客气话省掉一点”、“有什么困难没有?”“这个你不展开了”、“我们是来听需求的”……等话语常有出现。

  从与会人员来看,参与这次沙龙的民企的涵盖领域也很广泛,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到做烟囱、铝板带加工等传统产业,从制造业到文化业,从上市公司到刚创业不久的大学生村官,都有列席。

  蓝绍敏在现场表示,由工商联牵头,将与会企业家建个群,以便今后长效沟通。据悉,会后该群已建立。

  此次沙龙除企业家外,还专门邀请了苏州银行等多家银行相关负责人。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监管局局长沈志栋对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在前期就通过报名表关注到,多数企业家都有融资方面的需求,因此请银行到场,让他们自主对接。而今后每次沙龙也将由这些银行轮流做东,作为举办场地。

  苏州银行某负责人说,在沙龙开前,他们已经对报名的300家企业中提到融资需求的都做了拜访。

  苏州市长李亚平在企业家发言后表示,此次沙龙有热度,大家争先恐后抢话筒;有温度,尽管大家都想讲,但依然有序;有深度,都言之有物。“从你们身上增加了我们发展信心和定力,从你们身上感受到家国情怀,发言者不单谈企业困难,有的还反映到整个面上,不单是所在区县,有的还反映到国家层面。”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