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商会要进一步增强组织化程度,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发布时间:2019-12-16

  

    11月19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北京走访北京山东企业商会,并进行座谈交流,倾听企业家心声,洽谈推进交流合作。这是按照山东省委关于省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外地山东商会、民营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安排,王清宪联系北京山东企业商会的第二次调研走访。

  2018年山东省出台的《省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经济组织细则》要求,省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异地山东商会,每人至少联系1个在外省(区、市)的异地山东商会,及时向商会及在外鲁商宣讲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听取他们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鼓励、支持异地山东商会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

  2018年12月20日,时任山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清宪首次走访调研了北京山东企业商会,举行北京鲁籍商会会长暨优秀企业家座谈会,参观考察商会企业,并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1月29日,中央批准王清宪同志任青岛市委书记。履新之后,王清宪在多次不同场合,强调了商会的重要性。

  今年4月19日,王清宪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会见了北京山东企业商会会长、中亿鼎盛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兵率领的北京山东商会联合考察团一行时,希望北京山东商会发挥平台作用,推动会员企业加大在青投资力度,青岛将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沟通联系,全力为企业在家乡发展搞好服务。

  5月11日上午,王清宪会见深圳市侨商会名誉会长王再兴一行时指出,商会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联系服务企业最佳的平台,要按照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商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平台作用。

  6月21日,在“2019正和岛创变者年会暨千企助力青岛(半岛)发展行”上,这位被媒体称最懂企业家的市委书记,一段十几分钟的演讲,赢得台下2000多位企业家10多次的掌声。其中关于“商会协会”的论述,更是被“商会人、协会人”所关注。

  王清宪在主旨演讲中说:我们还在完善一种机制,就是对重点发展的行业,鼓励引导成立行业协会、商会,邀请他们的主要负责人列席党委政府有关经济工作会议,给予等同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发言权,给他们专门设置发文“户头”,让他们及时看到有关政策文件,构建政企之间真正开阔畅通的“绿色通道”。

  11月19日,王清宪在同北京山东企业商会座谈交流时,对商会寄予了更大期望。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表示问候,感谢北京山东企业商会和广大会员企业在推动山东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现在的山东,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处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关键期。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个过程,必然面临着很多挑战,同时孕育着无限的希望。

  “山东经济的深度调整,需要广大商会、企业的积极参与,同时更是你们加快发展壮大的重大机遇。”王清宪说,希望北京山东企业商会进一步增强组织化程度,针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完善商会功能,整合商会资源,加强整体谋划,建立常态化定期沟通对接机制,努力在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除了对山东的宏观阐述,作为青岛的“一把手”,王清宪还就主政的青岛进行的“推介”:今年以来,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加快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青岛站在了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坚持以开放推动创新、倒逼改革,增强“围着企业转”的服务意识,打造“三化三型”营商环境,把法治化作为最好的投资环境,培厚企业和企业家成长沃土,成全企业家创新创意。希望北京山东企业商会发挥平台作用,紧密对接青岛发展战略,推动会员企业加大在青投资,与青岛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商会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山东也将其放在了加快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关键位置,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之间搭建了加强交流沟通的平台。山东省委、省政府连续在2018年、2019年两年召开,有省委书记、省长党政一把手参加的在外山东商会会长座谈会,这在以往山东历史上,从无先例。

  启动于2018年11月份的省级领导干部实地走访省外山东商会活动,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顺利实施、“双招双引”的加快落实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据统计2018年的最后两个月,就召开了座谈会34个,考察民营企业89家,发放山东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及“十强”产业简介等各类资料3万余册,与2000余名民营企业家展开了交流。

  来自山东省工商联合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全国共有省级山东商会36个;会员总数约 45143个,约占各地鲁商的37%,另有地市级山东商会约202个,还有近100个地市级山东商会正在筹建中。

  ,2002年,从青岛成立第一个异地商会——温州商会开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异地商会陆续落户青岛,这些异地商会的会员企业多数在百家以上,多者如临沂商会两级会员企业总数达600多家。青岛还在全国率先推出异地商会联盟,形成了“青岛经验”,吸引外地城市来青取经。扎根的近20个省份的30多家商会,也已成为推动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青岛商会的发展规模,距离王清宪所提出的“围着企业转”的服务意识、“三化三型”营商环境,依旧很远。在青岛“学深圳、赶深圳”的征程上,深圳商会在制度、管理、服务、招商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同样值得青岛学习。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