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提高普惠金融考核权重 小微企业再获金融政策支持

发布时间:2020-04-24

  4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和失业人员的帮扶保障力度;决定提高普惠金融考核权重和降低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促进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明确帮助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租压力的措施。

  其中,为促进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小微企业,会议确定,将普惠金融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鼓励加大小微信贷投放。同时,将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阶段性下调20个百分点,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提高服务小微企业能力。

  金融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中的权重,有助于推动银行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将发展普惠金融的政策在基层机构落实落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好服务。

  两项措施是着力于提高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意愿,采取的新举措。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长期以来,监管部门都对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有比较明确的量化要求,从2015年“三个不低于”到2018年“两增两控”,再到今年初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都是通过监管的考核,引导银行经营层面更多投向小微等普惠金融业务。

  这次国务院要求,将普惠金融在银行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意在鼓励银行加大小微信贷投放。

  温彬指出,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银行业务多元化,考核指标多元化,小微业务权重不足10%,甚至不足5%。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后,预计监管部门将明确商业银行小微业务考核细则,加强检查执行,必然将带动商业银行在客户、规模、效益、质量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微企业面临较大困难,对金融政策支持需求迫切。4月22日,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国新办举行的银行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发布会上介绍,一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5.93%,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3%,在2019年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3个百分点。着力增加信用贷款,一季度对企业、商户和个人经营者发放的信用贷款增加2.5万亿元,增量接近去年同期的2倍。优化续贷安排,扩大续贷规模,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一季度共办理续贷5768亿元,其中近九成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目前已对约8800多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还款,同时灵活安排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消费贷款还款计划,有效减轻企业和居民还款压力。

  在提升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服务质效方面,黄洪表示,按照“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的总体目标,强化分类考核督导,督促银行机构稳定信贷供给,加大对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截至3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2.55万亿元,同比增速25.93%,远高于各项贷款的同比增速。同时,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主动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并通过应收账款、订单、仓单质押方式,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保障产业链资金畅通。一季度末,银行业对21.8万户产业链核心企业提供日常资金周转支持,余额21.4万亿元;对29.7万户产业链上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余额5.8万亿元;对35.3万户产业链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余额9.3万亿元。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