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温州兑现各类资金逾百亿元 9大涉企部门聆听企业家心声和诉求

发布时间:2020-06-12

  日前,温州首场“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正式召开,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出席。恳谈会以“强信心、保增长”为主题,来自不同行业的12位企业家与经信、财政、人力社保、商务、税务等9大涉企部门相关负责人“敞开心扉、直面问题”,围绕温州市出台的相关惠企助企政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对策等进行互动交流。

  会上透露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已兑现各类资金逾百亿元,而企业家的心声和诉求,也将成为未来拟定惠企政策的重要参考。

  推出各类惠企助企政策

  恳谈会上,温州市工商联向企业家代表介绍“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情况。

  据介绍,“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是浙江省新近推出的一项工作,旨在组织政府有关部门与民营企业家定期开展恳谈交流,加强政企沟通,增进政企互信,推动政策落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每次举行活动都将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和10名以上企业家参加,相关企业家围绕主题反映困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温州市两个健康办通报了温州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和具体效果。

  通报显示,截至5月28日温州市已兑现各类资金101.07亿元,兑现率达89.41%,惠及企业、个体工商户、科研等113.6万个市场主体和336.08万消费者。其中,财政补助资金30.8亿元,减免各类资金60多亿元。

  “帮助了很多企业,也救了很多企业。”巨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建中感叹,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大家都很难,各类惠企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在关键时刻,拉了大家一把。

  参加恳谈会的12名企业家纷纷表示,目前,正处于逐步复苏过程中。从5月份看,参会的部分企业甚至出现同比15%左右的增长。

  “2月份,我们公司销售为零,3月份恢复到同期60%,4月份恢复到70%,但5月份已实现同比增长15%。”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应琴说。同样,温州万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木晓东、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达武等企业家也表示5月份的销售已出现同比增长的情况。

  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市场的信心也得到了极大提振。到5月份温州新设企业2.2万家,在册企业总量突破30万,增长16%。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18.3%,高于全省平均数6%。从最新发布的长三角27座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拼当中,温州综合排名第四位。

  面对面解决问题

  尽管惠企政策兑现取得积极成效,但现场通报不回避存在问题:部分政策发挥滞后、政策适用性诉求不一,精准度不够,执行期限不精准,冲抵了部分政策效果,以及县市区和部门之间的协同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惠企政策怎样精准发力?温州市发改委还详细解读了新实施的《浙江省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暂行办法》。

  “非常鼓舞人心。”沈应琴说,建立政府在重大的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程序规范,推动企业涉企政策的制定调动了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而潘建中认为,企业家提前介入,有利于政策更加精准落地。

  “希望在资源要素的供给,优惠政策延期等支持政策落实,以及市场开拓新零售行业方面提供指导和帮扶。”

  “现阶段新零售社交电商、跨界电商、微营销及线上直播、私域流量等创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成为企业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举措。建议温州市委市政府领导考虑加大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和资源支持。”

  “政府部门实施惠企政策是否有效果,要制定一套有效的‘回头看’措施。”

  “我们充分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让大家能集中精力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大家和衷共济,共克时艰。为我们全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做好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两不误提供了重要助力。”浙江正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南君侠说。

  陈建明勉励在场企业家坚定信心,把握机会,化危为机。他表示,各涉企部门将不断地优化营商环境,兑现好现有的政策,持续优化好后续政策,不断提高企业问题化解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力为企业尽快渡过难关提供保障。

  据悉,首场“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结束后,温州市工商联将认真梳理汇总相关情况,逐条逐项分析研究上报市政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温州市工商联还将定期会同相关涉企部门,聚焦主题共同举办恳谈会,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有效推动各项惠企政策举措落地落细落实,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