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调研省工商联及民营企业时勉励企业家 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

发布时间:2020-10-19

  近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在杭州调研民营企业,并邀请企业家召开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座谈会。袁家军在调研座谈时强调,浙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指示精神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面向“十四五”发展,坚决扛起示范引领使命。他同时号召和鼓励广大企业家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注入不竭动力。

  如何在坚守主业中变革,在经典传承与突破创新中平衡,是考验民营企业家管理智慧的大课题。今年5月29日,75岁的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现身直播间,以时下最新潮的营销方式上演了人生中的直播首秀。10月16日上午,袁家军首先来到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下沙第二基地,考察娃哈哈大健康产品和菌种车间,详细询问电商发展情况,对娃哈哈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

  制造业是浙江经济的基本盘,事关浙江高质量发展。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智能制造上风生水起,引起了袁家军一行的浓厚兴趣。袁家军详细听取了公司生产经营、出口订单、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企业积极主动地配合党中央、国务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情况汇报,肯定企业发展方向。

  在正泰集团杭州滨江园区创新体验中心,以“工业蓝+能源绿”为主线的正泰智慧能源全产业链展示特别引人注目。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和相关产业负责人为袁家军一行演示并汇报了企业在智能制造、智慧工业、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及智慧新能源等板块的实时数据平台与典型应用案例。袁家军除了了解产品技术、市场推广等情况,还专门询问了正泰优化城市能源管理和服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布局,勉励企业适应变局、服务大局、探索新局,抓住机遇、持续创新、乘势而上。

  10月18日下午,袁家军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井贤栋、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中巨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刚、矽力杰半导体技术(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笠中、巨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建平等20多位企业家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大家对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意见建议并作了回应和感谢。

  袁家军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着眼“两个大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浙江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率先行动、率先破题,使之成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最鲜明的标识。要坚定不移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实施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提升高端要素集聚、协同、联动能力,构建面向全国、融入全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在“自强”上寻突破。

  袁家军强调,要围绕“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科学构筑浙江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四梁八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数字变革为引领、以扩大市场为战略基点、以四大建设拓展新发展空间、以安全发展为底色,抓好十个方面的着力点:强化供需两端同向发力扩内需;稳外贸稳外资拓市场;以自主创新破解循环关键堵点;以产业链强链补链畅链护链,推动产业升级;以加快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以创新金融为核心服务实体经济;以新型城乡协调发展,引领优化省域空间格局;推动绿色发展先行示范;以整体智治牵引改革突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做实富民惠民安民的满意成果。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优势,袁家军非常重视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今年9月3日,袁家军出任浙江省委书记的第三天就到浙江省工商联机关走访调研,提出面对新时代新发展格局,工商联和浙商应该怎么办这个课题。在座谈会上,袁家军希望广大企业继续传承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市场开拓能力、防范风险能力、把握国际规则能力,在迎接挑战化危为机中闯出新路、在育新机开新局中勇立潮头,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

  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熊建平和浙江省工商联主席王建沂,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书记陈浩分别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