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与政协委员互动交流 深入扩大内需 凝集发展共识

发布时间:2021-01-29

  日前,江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出席了第1组的联组会议,并即兴与发言委员互动。刘奇表示,江西确实要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高民营企业技改投资占比。民营企业创新有风险,有关部门要想办法分摊点。抓芝麻丢西瓜,错过的是发展机遇。

  本次联组会议围绕“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凝集共识,刘奇听完12名政协委员的发言后,作了总结讲话。他希望,不仅要说得好、听得好。关键是,会议之后要干得好,把这些建议落到实处。

  张华荣委员建议,江西省出台一个文件,让下面的地市在旧城改造时有据可依,合理对待那些早期在江西投资的企业,让他们能够继续留在江西,为江西作贡献。刘奇表示,会做到合情合理解决问题,做好“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工作。张华荣还希望在南昌建一所“一带一路”职业学校。刘奇表示江西会支持。

  揭小健委员认为,“十三五”时期江西省投资总量不大、投资结构不优等问题依然突出。精准扩大有效投资还存在不少急需打破的瓶颈。如,科技创新的投入与强链补链的产业需求不匹配,科技创新投入与产业体系各环节协同发展不匹配,技术改造对产业链延伸和补偿的作用滞后,既影响了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也将影响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发展动能的转换等。

  为此,揭小健委员建议,江西要突出战略刚性,打造科技创新驱动的“裂变引擎”。只有依靠国家战略和专项规划,才能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要着力提升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和含“绿”量。

  揭小健建议以政府立项扶持为导向,支持产业实体设立技术创新平台,推动院所积极参与,畅通符合产业上下游趋势的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形成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创新生态。

  要着力提升“新基建”项目投资精准度。防止智能算力中心、传输线路、工业互联网等项目在各地“家家上”“盲目上”,避免重复建设。要加快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整合,强化数据安全保障。支持推进云上江西、江西倬云等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平台的整合,培育造就本土数字经济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

  要加快谋划建设一批电力储能项目,要加快部署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鼓励地方政府、能源企业及各类资本有重点、分阶段推进电力储能项目;要加快推进偏远县区管输气工程建设,提升保供能力。打通项目手续审批通道,建立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等部门对项目核准、用地及工程规划许可和安评的线上联合审批绿色通道,力争2021年底实现“县县通管输气”的目标;进一步完善保供设施,按照各地城市燃气最低3天用量的保供要求,建好用好省级天然气储备调峰项目,确保“百姓炉火不熄、工业窑火更旺”。

  黄世春委员建议,要提振信心,降低成本,解决民间投资“不愿投”问题。如,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积极向国家争取政策资金倾斜,提振民营企业对经济形势向好发展的信心;抓好各类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特别是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切实降低民营企业税收负担及在用工、用能(水、电、气)、用地、物流等方面的成本;加大对民营企业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科技研发的支持力度,设立专项资金,出台政策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提升盈利能力,增强其扩大投资的意愿和能力。

  拓宽渠道,解决民营企业“无力投”问题。如,出台相关政策引导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组建民营金融机构,引导地方产业基金对民营企业进行切实的扶持,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通过优化征信体系、创新抵押担保机制和抵押产品、健全担保机构等方式为民营企业提供多层次、全方位支撑。

  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要健全风险补偿、分散机制,完善知识产权评估、流转体系等,让企业真正能够仅仅依靠知识产权质押无需其他担保即可获得融资;完善银政企沟通合作机制,为民间投资重点项目做好推介及融资工作;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向民营企业发放三年以上中长期贷款,解决贷款期限较短与企业资金需求期限较长之间的矛盾,保证企业投资的连续性。

  优化服务,解决民间投资“不能投”问题。如,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特别是对大中小型企业要平等对待,坚决扫清民间投资的政策障碍;继续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提升民间投资的“安全感”。

  科学引导,解决民间投资“投不好”问题。例如,强化政策引导,整合政府引导资金积极支持民间投资重点项目建设,引导民间投资投向国家鼓励和支持的产业领域;优化民间投资项目协调服务,及时妥善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化人才供给与引进,为民间投资提供人才支撑;鼓励行业协会牵头对接投资咨询、技术支援、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为民间投资提供服务,提升其投资成功率和回报率。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