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宁吉喆表示要继续实施惠企纾困政策 三个“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

发布时间:2021-03-09

  2021年,受域外疫情输入风险、外部经济不确定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如何在政策、改革层面支持经济复苏,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3月8日国新办召开的“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宁吉喆表示,要促进民间投资更好发展,同时继续实施惠企纾困政策。

  “要促进民间投资更好发展。”他强调。

  他进一步阐释道:今年要采取三个“进一步”的措施,一是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继续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两新一重”及补短板项目建设。二是进一步增强民间投资能力,引导银行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落实中小微企业降成本政策。三是进一步创新民间投资方式,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

  他表示,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投资功不可没,民间投资保持良好恢复势头,全年实现了正增长,占全社会投资的54.9%,潜力很大。今年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还需要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大补短板力度,拓展投资空间,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合理扩大有效投资。

  “企业是经济增长的源泉,稳住了1.4亿户市场主体,就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宁吉喆强调。

  他表示,在减税政策方面,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在金融政策方面,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引导银行资金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对受疫情持续影响的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支持,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在降成本方面,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取消港口建设费,将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标准再降低20%,鼓励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方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