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急民企所急 行民企所盼

发布时间:2022-01-26

  “我们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是保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基础,在多重压力下,他们期盼更大的支持。我们一定要急其所急、行其所盼,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支持他们健康发展!”在日前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强调道。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调研时殷殷嘱托,“我们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和国家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就是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对此,全区上下牢记在心。

  记者采访了解到,广西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做优做强高度重视,群策群力之下,去年广西民营经济主要指标实现快增长:市场主体快速增长,1-10月全区私营企业共有90.8万户,增长12.1%,个体工商户281.3万户,增长8%;民营工业增势良好,1-9月,全区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0%,高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7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达47.9%;民营投资稳步增长,1-9月全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4%,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

  在招商方面,广西大力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2021年1-7月,全区共开展“走出去”招商1393批次,对接重点行企4322家,其中“三类500强”、行业龙头企业1439家。“请进来”招商2879批次,接洽对接企业6267家,其中“三类500强”、行业龙头企业1555家。

  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民营企业发挥了其应有作用。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共有450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粤桂协作落地投产企业292家,共建产业园104个。

  蓝天立强调,2022年,广西将深入开展民营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升工程,扩大“桂惠贷”投放量、惠及面,推广“信易贷”,推出“重大产业项目贷”、“招商贷”等量身定做的系列信贷产品。此前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桂惠贷”支持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推动市场主体融资覆盖面显著提升、利率水平明显降低,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截至2021年10月31日,广西全区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2008亿元,共惠及7.43万户市场主体,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29%,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40亿元,带动广西信贷投放实现了“四个提升”。

  在相关政策改革方面,广西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推广应用“智桂通”平台;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推进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企业注销便利化。落实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和援企稳岗政策,规范行业协会收费、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持续为企业减负。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广西将深入实施科技强桂三年行动,狠抓科技政策落地。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0家以上、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家、“瞪羚”企业30家以上、技术创新中心3家以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入实施数据要素融合应用“百千万工程”,巩固发展信创产业,培育鲲鹏计算产业集群,打造30个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应用示范试点,建设智能工厂示范企业60家以上、数字化车间60家以上。

  “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政府重任在肩。”蓝天立表示,广西人民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