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江西开年启动双“一号改革工程” 强力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营商环境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2-02-10

  虎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江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全面系统部署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两项事关全局的重大牵引性工作,充分体现江西省委、省政府对发展数字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向全省发出了大抓发展、大抓改革,推动经济强劲开局的鲜明信号。

  省委书记易炼红讲话,省长叶建春主持。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均参加。

  会议对双“一号工程”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并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意见》,以及《江西省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可以说是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

  易炼红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瞄准一流标杆,找准主攻方向,完善政策措施,深入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强力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营商环境大提升,充分激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动能新活力,为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提供坚实支撑。

  易炼红指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江西发展新方位、新阶段,把握发展新态势、新趋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数字经济是时代发展大潮中最具创新性和成长性的新经济业态,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爆点。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切实以“第一等”的举措,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要精准深耕产业赛道。按照“精细化、专业化、赛道化”思维,找准主攻赛道,优化空间布局,加强开放合作,抢占数字产业化制高点,全面提升数字产业规模能级。

  ——要切实强化数字赋能。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工程,赋能制造业、服务业、农业转型升级,塑造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优势。

  ——要加快建设应用场景。统筹谋划场景建设,推进供给多元应用,加快应用示范推广,全域构建与数字化发展高度契合的多元应用场景,以场景优势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先机。

  ——要着力营造数字生态。加强数字技术创新,加快推进数字基建,积极培育数据市场,加速壮大人才队伍,努力打造“雨林型”数字经济生态,构建技术、资本、数据、人才集聚发展、协同支撑的良好格局。

  易炼红指出,营商环境改革是一场深刻的体制变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系统性工程。我们要以“第一等”的标准,全面打响“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争当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让江西成为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现代治理的“范本”。

  ——要以公平公开提升“办事不用求人”成色。着力在权责“清单化”、政策“透明化”、竞争“公平化”上下功夫,大力推行“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机制,坚决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加快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

  ——要以良法善治夯实“办事依法依规”底板。严格规范行政行为,适度施以包容审慎执法,坚持公平公正司法,切实加强产权保护,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要以改革创新擦亮“办事便捷高效”招牌。深入开展“将心比心、终端检验”活动,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大力推行“一网通办”服务,全面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办事流程优化、审批部门协同、政务服务集成。

  ——要以真情服务增强“办事暖心爽心”感受。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视企业家如同自己人,视企业事如同自己事,在情感上做到真心,在行动上做到贴心,在交往上做到公心,构筑崇商重商安商暖商的服务环境。

  易炼红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第一等”的力度、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创新的气魄、担当实干的姿态,自觉围绕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谋划推动工作,切实把其作为“一把手”工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汇聚推进双“一号工程”的强大力量。要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去堵点、解难题,强化大局意识抓落实,强化攻坚克难抓落实,强化组织机制抓落实,强化担当作为抓落实,扎实推动双“一号工程”取得实质性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