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安徽开年第一会主题:为民办实事 为企优环境

发布时间:2022-02-10

  制定“1+2+N”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以求实效

省委书记郑栅洁指出 企业有合理需求的全力做到,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坚决禁止

  安徽全省"开年第一会"--安徽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近日隆重召开。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在讲话中明确要求,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做到对标对表、做到有求必应、做到真心真情、做到求真抓实、做到知敬畏守底线。

  当天的大会通报表扬了安徽省民营企业税收贡献50强、国有控股企业税收贡献10强、外资企业税收贡献10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强、"专精特新"企业50强、现代服务业企业30强、个体工商户10佳。

  郑栅洁强调抓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人民群众有期盼、市场主体有呼声,安徽发展需要、社会稳定需要"。以"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为重点狠抓作风建设,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从为民办实事来说,就是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好联系服务群众的各项制度机制,推动学党史与办实事相结合,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为企优环境来说,就是要全面落实中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为企业排忧解难、加油鼓劲,企业有合理需求的全力做到,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坚决禁止,努力打造便利、公开、透明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只有这样,才能稳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这实际上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把总书记关心的、党中央部署的,在安徽抓结合转化、抓落地见效。

  郑栅洁指出,"干部作风的转变,如果简单开个会、发个文,布置一下、号召一下、强调一下,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为此,安徽省委在精心筹备开好大会的同时,制定了"1+2+N"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1"就是安徽省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2"就是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意见》,"N"就是关于为民为企服务的若干机制,包括建立健全了来信来访、为基层减负、联系服务群众、为企业解难题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等工作机制,以此确保"一改、两为、五做到"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若干举措》聚焦政治责任、聚焦担当尽责等多方面,着力解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作为慢作为和损害营商环境等突出问题。提出了4条举措:一是创优营商环境,每年组织开展营商环境问题排查起底专项行动,完善创优营商环境考核办法,全面考评"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和"四最"营商环境等情况;二是顶格服务企业,加快实现"一屏通办",建立线下线上高效政务服务平台,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联系服务2家企业,做到"好时不扰、难时援手";三是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风险,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四是常态化对标沪苏浙,每年召开1次对标检视会,并将对标学习进展情况纳入考核。同时聚焦清正廉洁,着力解决特权思想和贪图享乐奢靡之风等突出问题。

  《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提出了比较高的工作目标,即用2-3年时间,安徽全省营商环境与先进地区差距显著缩小,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基本清零,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提升,第三方调查市场主体满意度高于95%,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70%以上指标达到全国标杆水平。《营商环境意见》最大的特点是不求面面俱到,而是在听取1000多家企业、200余家商协会和基层党委政府意见,并同步开展营商环境历史遗留问题"大起底"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聚焦关键、突出重点,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正负面清单。

  《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意见》这一文件出台一是全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围绕企业反映集中的经营成本高、融资难等问题,提出系列降低企业税负、降低涉企收费、强化用电用气服务保障、提供融资支持、稳岗扩岗等"保"市场主体的政策举措,坚持把能减的税都减到位,把能降的费都降到位,帮助企业降本增效、降压减负。在减税上,不仅严格执行国家更大力度税收优惠,还在地方权限范围内顶格降低企业税负。二是聚力扩大市场主体规模。围绕扩大产业链关键环节投资、抚育中小企业成长、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等,提出了系列针对性举措,加快在"增"市场主体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如,提出对十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在安徽省设立总部、区域总部、研发中心、软件中心、结算中心、营运中心的,最高可奖励5000万元;在中小企业成长方面,明确了给予10万-50万元不同额度一次性奖补政策;对进出口企业参加安徽省统一组织的线上国际市场开拓活动,给予展位、数字营销等费用最高60%的支持;对新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资金支持等。三是大力增强市场主体内生动力。主要是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能力,推出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促进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发展等系列举措,上述政策落实下来,省财政预计将投入190亿元左右。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安徽省委省政府《意见》,安徽省延续前3年做法,通过对标先进、跟进国家创新试点、总结本省各地实践探索等途径,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投资吸引力、体现监管与服务3个维度,在企业开办注销、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等18个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有针对性推出179条具体举措。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