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上强调 想民营企业之所想 急民营企业之所急

发布时间:2023-01-30

  人勤春来早。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民营经济大省福建省绘制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春耕图"。当天,福建省委、省政府在福州召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向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与大家共商良策、共谋发展。透过座谈会,民营企业家"兔"飞猛进的信念更强、信心更足。

  "民营经济稳,福建经济稳"

  随着31个省份2022年全年GDP数据相继公布,总量位居全国第八位的福建凭借4.7%的增速,与江西并列全国首位。

  拉长时间维度来看,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福建犹如一匹"黑马"正悄然上演逆袭。过去11年间,福建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从2012年的2.02万亿元上升到2022年的5.31万亿元,在全国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从全国第11位提升至第8位。

  发展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贡献。民营经济活跃是福建经济的突出特点,目前,福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8.1%,贡献了70%以上的税收,吸纳了80%以上的就业,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数占全省的90%以上。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福建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5%。

  "过去一年福建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也离不开广大民营企业家的辛勤付出。"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说,福建是民营经济最早的发轫地之一,民营企业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主体、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稳,福建经济稳;民营经济强,福建经济强;全省发展的点点滴滴,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都与广大民营企业息息相关,受益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号入座'"

  在前不久举行的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福建省省长赵龙表示,2023年福建将发挥民营经济优势,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

  建设"民营经济强省",福建优势足、后劲强,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继续扎根福建的信心更加坚定。座谈会上,18位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结合自身经历和企业发展情况,围绕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和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民营企业加快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商会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建设。

  "为进一步锻造福建的产业'长板',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率先达成双碳目标,建议推动福建公共领域车辆2025年之前全面电动化,打造'风电+储能+电池生产'零碳园区,开展动力电池梯次利用试点。"宁德时代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曾毓群如是建议。

  "2023年,公司将围绕做大、做强、做精海洋渔业产业链,探索、创新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用产业助力'海上福建'建设。我建议,要重点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创新金融配套服务。"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说。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周祖翼感谢大家对福建发展的深入思考和关心支持,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对号入座",认真研究吸纳。福建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现场就有关问题作了回应。

  "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稳预期、强信心,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当务之急、关键所在。"周祖翼说,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稳预期、强信心,关键是稳住民营企业的预期,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这个信心,来自于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重视支持,来自于全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福建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来自于福建重商、亲商、爱商的优良传统和福建人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精神特质。

  福建民企善观时变、主动求新,是福建建设"民营经济强省"的优势和后劲所在。新的一年,周祖翼对广大民营企业家寄予厚望。他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抢抓机遇、直面挑战,深耕福建、建设福建,在新征程上全力推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新优势。要坚持创新引领,进一步发挥好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专注实业主业,树立做百年老店的意识,走好专精特新发展路子。要大胆开拓市场,树立全球视野,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担当社会责任,进一步总结提炼和弘扬新时代闽商精神,勇立潮头、搏击商海,努力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福建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座谈会上,周祖翼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想民营企业之所想、急民营企业之所急,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市场需求不足、民营企业创新转型不够快、要素保障不够强、服务效能不够高等问题,多做雪中送炭、解难纾困的实事。要从制度和法律上落实对企业主体平等对待、公平竞争的要求,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便利福建,创新数字政务服务模式,不断提升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联系服务企业家,经常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情况,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与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做"君子之交",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共同开创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