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福建:泉州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 支持民营企业扩量提质跨越 推动民营经济新一轮更好更快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02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远航启新程。“2023年泉州GDP目标增速6.5%,谋划全年招引资金1万亿元。”1月8日,在福建省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泉州确定了这样的发展目标。

  目标已明确,奋斗正当时。1月27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泉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泉州市委书记张毅恭在会上讲话。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庄聪生,福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进发等出席会议。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沈丽霞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史丹致辞并介绍有关情况。泉州市市长蔡战胜主持会议。会上同时宣布成立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勇当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泉州正向着既定目标大步向前。

  让民营企业安心经营放手拼搏

  张毅恭在会上指出,40多年来,泉州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闯出了一片广阔天地;新时代,民营经济分量更重、成色更足,贡献了全市七成税收、八成GDP、九成研发投入、九成城镇就业、九成企业数,是泉州发展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最宝贵财富,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始终是我们“自己人”。

  “民营经济是泉州今后最重要的基本盘、最重要的支撑点,我们要共同推动民营经济新一轮更好更快的高质量发展!”张毅恭强调,全市上下要结合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全力支持初创型企业扩量、成长型企业提质、领军型企业跨越,争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共同聚力创新驱动,加快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高新园区集聚和实体化运作,支持企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共同引才聚才育才,优化人才“港湾计划”和“涌泉”行动,坚持柔性引才与全职引才并重,以产业平台吸引人、以城市环境留住人,壮大民营企业家、人才、技术工人队伍。共同深化开放合作,大力实施“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工程,加强与中西部、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协作,帮助企业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共同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支持企业建设绿色工厂、园区和供应链,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共同做大做强产业基金体系,以更大力度推动优质民企上市,拓宽各类融资渠道,引“金融活水”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我们将致力营造亲商重企的良好环境,始终与企业家站在一起、想在一起、拼在一起!”张毅恭表示,各级各部门将传承弘扬“政企互动”好传统,倡导“大抓落实、狠抓落实”作风,全面畅通企业诉求反馈渠道,深化亲清护企、法治护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审批提速提效,加强相关领域的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全力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以获批国家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政策为契机,加速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举全市之力加快环湾新城崛起,提升“海丝名城”吸附力、承载力,让企业安心投资、舒心创业、放心发展。

  创新模式促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在此次泉州市民营经济大会上,同时宣布成立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并举行研究院和理事会授牌仪式。记者了解到,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是国内首家地级市“公办民营”民营经济研究院。

  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将如何发展?在成立大会暨首届理事会就职仪式上,史丹表示,研究院将秉承“立足泉州、着眼全国、面向全球”的办院理念,全力建设“晋江经验”交流实践基地、民营企业家学习培训平台、对外合作交流中心、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智库、泉商文化传承研究基地五大平台。

  泉州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离不开社会各界助力。“泉州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晋江经验’的诞生地。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激扬奋斗精神,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荣,朝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进发。要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走绿色低碳、高水平安全的发展道路,做环境友好、生命友好、社会友好型企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为民创富、为民造福的企业,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沈丽霞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愿与泉州加强资源共享和研究合作,助力泉州高质量发展。

  真招实策助民营企业轻装前行

  民营企业的发展靠自身努力,也靠利好政策的赋能。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蔡战胜发布支持民营企业加快科技、创新、人才、开放、绿色发展等若干政策,即“1+1+N”政策包,真招实策助发展。

  第一个“1”是指福建省委、省政府站在“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的新起点上,为民营企业、特别是泉州民营企业量身定制的《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着眼于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推动民营经济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出十九条具体举措。第二个“1”是指泉州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福建省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围绕做优做强民营龙头企业,梯度培育中小微企业等十九个方面,提出四十八条“真金白银”加码举措。“N”是指围绕“强引擎、建载体、铸链条、提存量、拓增量、造环境”,实施“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出台N项扶持政策措施,逐步形成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

  利好政策频出,极大激发了民营企业家的投资热情和发展信心。大会当天,泉州市举行民营企业重大项目现场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达1782亿元,签约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服务、海洋经济、文旅经济等领域。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