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党的关怀

杭州召开重磅会议!阿里、顺丰等60家企业参与,市长姚高员会前赴蚂蚁集团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3-02-13

  据杭州发布官方微信号2月11日消息,杭州2月10日召开平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解读了“杭州市关于促进平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内容,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网易集团、微拍堂、无忧传媒、微医集团、顺丰速运、曹操出行等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市委人才办、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等部门作现场回应。

  据浙江日报,60家平台企业参与了座谈会。据悉,这是杭州首次专门出台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

  2月10日,杭州市召开全市平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市长姚高员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释放杭州理直气壮全力支持平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的强烈信号;支持平台企业扎根杭州、做强做优、二次攀登的强烈信号,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助力全市打好经济翻身仗,推动杭州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刘嫔珺参加。

  会议解读了“杭州市关于促进平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内容,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网易集团、微拍堂、无忧传媒、微医集团、顺丰速运、曹操出行等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市委人才办、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等部门作现场回应。

  姚高员充分肯定长期以来平台经济为杭州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他指出,平台经济是杭州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是杭州的特色优势产业,也是杭州的城市金名片。希望平台企业以自身高质量健康发展助推杭州高质量发展,在引领发展上大显身手,攻关新技术、创新新业态、抢占新赛道、培育新面孔,做强一批“新势力”企业。在创造就业上大显身手,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协同推进弱势群体帮扶、合力推进人才培养。在国际竞争上大显身手,推动规则制定、技术输出、互联互通。企业要扎根杭州、服务全国、迈向全球。

  姚高员强调,一直以来,平台经济企业与杭州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携手共进、荣辱与共。杭州将以最优环境支持平台经济再创辉煌,以最高礼遇让平台英才在杭共筑梦想,以最佳舞台让平台企业在杭共赢未来。落实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供给、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建立“全方位”“全天候”的沟通机制,从包容审慎到共建共享,加快开放应用场景,妥善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全力支持平台经济企业成为创新发展的引领者、融合发展的支撑者、规范发展的示范者,为杭州“再展雄风、再创辉煌”贡献力量。

  会前,姚高员还赴蚂蚁集团走访调研。

  杭州是平台经济大市,拥有120余家平台企业,平台内网店超900万家,国内市场交易额占全国比重超50%,为稳定就业、促进消费、引领创新、做强产业作出贡献。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平台经济是杭州今年打好经济翻身仗的一个主要阵地。

  当前,杭州正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将过去主要围绕“电商平台”的政策,明确升级为支持消费、工业、农业、文化等互联网平台全领域发展的体系。“重点是引导平台企业在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扩大内需等方面创造更大价值。”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是这项政策的主要起草者之一。

  杭州支持和鼓励平台企业全方位创新,让网易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刘杰深有感触。他呼吁广大企业今年要尽可能把资源投入到研发上去,政府也要在中小企业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出台更多政策。

  创新离不开“试错”,这也是平台经济等新经济“成长的烦恼”。为给平台企业创造支持、理解、鼓励的发展环境,杭州进一步深化“包容审慎”监管理念,对平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设置科学合理的“观察期”,允许先行先试。同时,探索“触发式”监管,无事不扰;依法依规实施柔性监管、首违不罚、轻微免罚等制度,完善创新容错发展机制。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