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山西:新时代企业“商德文化”建设探索

发布时间:2022-05-26

  道德是人与人之间遵循的不成文的无形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它更是一种价值观念。人类社会需要用道德来维系。企业行为也应该在一定的道德范围中进行,并遵循一定的商业道德标准,否则,企业可能获益于一时,却会严重损伤企业的公众形象,甚至置企业于死地。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积极因素的推动下,我国现代企业商业道德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一大批大型知名民营企业脱颖而出,创造出了巨大的财富和成就,从他们身上,我们不仅仅看到了作为明星企业的耀眼光芒,更加看到了企业商业伦理道德观集中展现,他们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时刻不忘回馈社会贡献国家,体现出了新时代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是对商业伦理道德观的一种充分诠释。但与此同时,由于市场经济消极因素的影响、法制不健全、社会机制不完善等原因,也出现了违法经营、不公平竞争、见利忘义、不守诚信等许多违反商业道德的不良企业行为。如三鹿奶粉、长生生物假疫苗事件等,这些本应该使人更加安全放心的商业项目却也遭受到了不法的侵害。一些企业造假售假,不顾后果,被曝光后,不仅对自身的发展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同时也对社会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其行为完全违背了正确的商业道德伦理观和商业道德宗旨,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根本利益,也严重影响了商业经济自身的健康繁荣和发展。

  我国商界有着历史悠久的文明经商、诚信立业的优良传统,如“童叟无欺”“黄金有价、店誉无价”“诚招天下客、信获万人心”等。事实证明,以这样的商业道德观念作为经营理念的企业都取得了成功,并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而那些违背商业伦理道德、为一时之利就做出突破道德底线的违法行为的企业,终将难逃被市场淘汰的命运。所以,企业要获得生存的空间,进而长久立足于社会,树立正确的商业伦理道德观念就显得尤为重要,正确的商业道德是企业长久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企业自身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对树立企业正面社会形象,创造出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能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我们在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同时,必须要重视加强企业商业道德文化的建设。

  传统商德文化的主要内容

  中国传统商德内容非常丰富,涉及到商人的思想行为、意志品质、经营原则、智慧才能等各方面。它以深刻的理论、丰富的内涵、鲜明的价值取向、详实的行为规范,表明自己的是非善恶观念,有效地调动了商业活动中的利益关系,推动了古代商业经济的发展以及商人职业道德和人格素质的提高。其主要内容表现如下:

  第一,义以制利、义中取利的交换原则。

  中国传统商德肯定通过商品交换劳动获取个人利益的正当性和合理性。但是在传统义利观的指导下,要求商人见利思义、见得思义、取予有度、生财有道,并在商品交换过程中遵守义以制利、诚信无欺的伦理原则,反对惟利是图、见利忘义的不道德行为。

  第二,尊重规律、取之有道的经营技巧。

  中国传统商德主张义以制利的交换原则,但并不否定商品流通中的价值规律和经济原则。它把儒家道德中的三达德、五常德与兵家、法家治兵治世之道结合起来用于治生,认为凡遵循价值规律,善于预测市场供求关系,审时度势及时取予而发财致富者,皆可为“利从义生”者列,道德评价是肯定的。

  第三,敬业勤业、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敬业勤业、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中国传统商德的一个重要内容。这种艰苦创业精神一方面得益于“敬业乐群”职业道德传统的熏陶,另一方面缘于商业的特殊社会职责和生存发展的压力。

  传统职业道德的培育和商业实践的磨练,造就了中国古代商人艰苦创业,敢于冒险,持心不苟,无怨无悔的优良职业道德。吃苦耐劳、不畏艰险的商德作风尤以晋商为典型。晋商为了达到自己的经商目的,常常万里行商深入到甘、宁、青、新疆、内蒙古等边远地区。晋商不畏艰难险阻,长年跋涉于这些商路上,并于艰苦卓绝中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其吃苦耐劳勇敢顽强的创业精神着实令人叹服。

  勤俭节用、不事奢华也是敬业勤业的内容之一。许多商人通过辛勤劳动积千金而成巨富后,仍保持勤俭节用艰苦奋斗的美德,决不挥霍奢靡铺张浪费。崇俭黜奢勤俭节用的商德作风,不仅以“养德”的作用,促进了商人个体道德的完善,而且通过广大商人的身体力行外化于社会,促进了整个社会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良好风气的形成。

  第四,乐善好施、爱国济民的道德情怀。

  在传统义利观、公私观和群己观的熏陶下,在理想道德人格的指引下,中国古代商人形成了重义轻利、重公轻私、重群轻己的优良道德传统。他们重视自己的人格形象,关注自己的道德名节,追求高尚的道德人格,希望达到理想的道德境界;他们乐善好施,爱国济民,造福乡里,恩泽一方,为家乡、为百姓、为社会、为国家做出了诸多义举善行。这种为天下兴利,以民生为怀的道德情怀,把传统商德推向到了更高的道德境界。

  商业道德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地位作用

  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强调以人为中心的管理。现代科学管理认为,在企业的人、财、物等诸要素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是企业的主体。在企业管理中,实现决策目标过程中的行为控制不外乎采用两种方式。一是靠管理制度来实行控制,即通过制度和职权关系来确定企业成员的行为规范。这种控制方式是强制性的,往往引起职工的心理失衡,进而产生逆反心理和消极情绪。另一种是通过共同的价值观,由道德意识的暗示,强化自我意识来达到职工的自我控制和自我约束。这是一种基于对职工个人价值的尊重和充分信任职工的自觉性为前提的无形控制。这两种行为控制形式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具有互补性,缺一不可。商业道德作为企业微观上层建筑中相对独立的因素,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现实作用。

  首先,在企业行为中,商业道德从企业及其职工对社会和他人的义务或利益关系中来认识现实,并借助道德情感、道德观念、道德规范和道德理想等形式来表达认识成果。这种认识作用,实质上就是道德价值导向,它启发和引导职工去创造高尚的社会关系和完善自身人格。自觉遵守企业各种行为的道德规范,把从业人员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劳动者,促进两个文明的建设。

  第二,在社会主义的企业中,一个合格的经营管理者不仅应该懂得科学决策,懂得系统论,学会对物的管理,而且应该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品质和较高的行为选择能力、道德评价能力。此外,还应掌握道德激励方法,善于调节管理过程中的人际关系。商业道德恰恰可以助力经营管理者提高自身职业道德素质,使他们学会对人的管理,懂得人际关系的奥妙,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激励人们去追求共同的目标,使职工个体能获得全面的发展。

  第三,在上述认识和调节的过程中,贯穿渗透教育的作用,这种作用主要表现在道德对人心的征服上。这主要通过社会舆论对职工行为的褒与贬,使职工内心深处受到教育,并通过传授管理道德知识、个人示范和集体影响及典型诱导等方法,使企业职工的道德意识得到强化,自觉地用企业道德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总之,商业道德的作用在于提高管理者的职业道德素质,强化企业成员的道德意识,理顺和改善管理中的人际关系,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达到既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更好地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又使从业者获得全面发展的目的。每一个企业家和企业经营管理者,都应充分认识企业商业道德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和意义,使商业道德在企业经营管理实践中得到不断的丰富和完善。

  企业商德缺失的表现及危害性分析

  一是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市场营销的本质在于实现企业利润目标的同时,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企业的利益与消费者的利益基本上是一致的,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增进社会的财富,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因此,消费者是企业的“上帝”。但是,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漫天要价、乱“宰”顾客、利用虚假广告进行欺诈、骗买骗卖等,对广大消费者而言,不仅造成了他们经济上的损失,而且影响到他们的身心健康,严重者会危及他们的生命安全。在这里,消费者的权益被破坏殆尽,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难以实现。

  二是破坏了公正竞争秩序,损害了其他竞争者的利益。公正性是市场竞争的一条基本原则,在正常的市场背景下,每一个企业都是平等的,大家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竞争,并通过正当的手段赢得竞争和优势,由此获得的利益也才是正当的、合法的。然而,有些企业为了排挤竞争对手,独占市场,则通过不正当手段窃取他们的商业秘密;用贿赂的方式推销商品;在广告或宣传中诋毁、贬低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或产品声誉;用低于成本的价格进行倾销等,所有这些行为的出现,无不有损市场竞争的公正性原则,使市场竞争秩序受到破坏,严重地影响了其他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并使之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其正当利益遭受损害。

  三是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市场营销必须遵循一定的规则,并遵守社会公德。企业在营销过程中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为增进社会的福利和健康发展做贡献。但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对名优产品的冲击,不仅使名牌企业利润受损,造成国家利税下降,而且国家为查处假冒伪劣产品还得支付巨额资金,损失巨大。同时,某些不法分子为了使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合法化,不惜重金贿赂政府官员,或在销售过程中拉关系、走后门,加剧社会风气的败坏,妨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四是严重损害了企业自身的利益。无论是制造、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还是用虚假广告进行骗买骗卖,以及采用其它不正当营销手段,从短期看,企业由于欺骗消费者,引诱消费者上钩而获取了眼前的利益,但从长远看,其违法活动一旦被揭露、曝光,必然危及自身的声誉和信誉,遭受社会舆论的谴责,受到消费者的唾弃,最终失去顾客,失去市场。

  企业商德文化的建设途径

  第一,企业商德文化建设应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切思想文化建设的方向和目标,揭示了思想文化建设的精神粮食和动力,规定了思想文化建设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是一切思想文化建设的思想指南,企业商德文化是社会主义的企业文化,必然受社会主义思想原则,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和集体主义价值观的指导,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要求。企业商德文化建设的功能之一,就是效益功能。因此,引导企业建设商德文化,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最大限度地形成企业思想共识,最大限度激发企业活力,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团结和睦,万众一心,大力促进企业员工和谐共处,促进企业建设和发展。所以,企业商德文化建设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融入到企业的各个方面,从而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生产力的发展。

  第二,企业商德文化建设应强化素质教育来提高。首先要强化企业业主的综合素质。企业业主的综合素质、综合能力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企业的经济效益,决定是否能把企业做实、做强、做大。工商联作为非公有制企业的主管部门,有责任组织非公有制企业业主参加各类提高素质能力的教育培训,参加各种“走出去”拓展视野提高能力的联谊活动等,只有通过不断地加强学习、借鉴经验,提高能力素质,提升企业文化内涵,才能把企业做实、做强、做大。其次是培养员工的素质教育。要引导企业不断加强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文化和技术水平的培训学习,为企业商德文化建设提供内在的、实质性的内容。通过提高员工素质,焕发员工的积极性,激发活力,提高创造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促进企业发展。

  第三,企业商德文化建设应立足和谐劳动关系来推进。员工是企业的主体和企业效益的创造者,也是企业的最大财富,和谐劳动关系,主要体现在企业与员工之间要友好相处,互惠互利。要引导企业不断创造良好的条件,提高员工的待遇,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如企业要以人为本,关爱员工,落实国家的有关政策,主动为员工购买医疗、工伤、生育等五项保险,为员工创造安全生产的环境等;员工要以企业为家,立足岗位,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为企业也为自己谋求更大利益。因此,企业商德文化建设要围绕建立和谐劳动关系这一深层次的内容,进一步探索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的内涵、方式、方法,最大限度让利给员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奖励机制,使员工的报酬与他们的投入成正比,使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让员工真正感到以企业为家,以企业为荣,自觉为企业尽心尽责,创造财富,促进企业的发展。

  第四,企业商德文化建设应倡导回报社会感恩行动来提升。企业有追逐利润的自身属性,但利润不应该是一个企业的终极价值形式,在利润之上还有社会责任。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呼唤企业社会责任回归的当下,把感恩情结运用到企业商德文化建设上具有非常重要意义。从企业的社会使命感看,一个企业的价值更多地取决于其对社会贡献的大小。因此,要引导企业以担负社会责任的高度来打造企业的商德文化,不断做大、做强、做长久,进而打造人民群众广泛接受和受益的商业品牌。相反,一个丧失社会责任或者社会责任感不强的企业一味地攫取高利润和物质财富,其行径和一个立足于社会唯利是图的自然人本质上是类同的。企业商德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就是企业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成功创造巨额利润后反哺社会、回报社会。比如有财政预算的捐赠、捐助、参与支持公益事业、修筑公共设施、持续性地资助希望工程和社会弱势群体等。在追求商业成功之后,把公益活动当成社会投资,把开展公益活动作为企业社会责任,这就是一个成功企业践行感恩文化的内容,提升了企业商德文化建设的内涵。

  (作者:山西省工商联)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