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专家共话“民企保护与企业合规” 用法治力量保护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2-06-08

  近日,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中闻律师事务所”)主办的以“民企保护与企业合规”为主题的公益论坛以线上形式在京举办。论坛旨在用法治力量保护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助力民营企业家用法治思维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范刑事风险。

  2022年4月19日,全国工商联、最高检等九部门发布《涉案企业合规建设、评估和审查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通知,进一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为更好的诠释《办法》的发布及试行,此次论坛应运而生。曾经参与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案辩护的中闻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与法律行业的专家学者相聚直播间,共话民营企业家的人身与财产保护以及企业的合规化发展之路。

  中闻律师事务所主任吴革表示,当前,经济发展受到疫情影响,更多民营企业开始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此时深入探讨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对于我国经济、社会、法治发展更具价值和意义。

  作为张文中案的辩护人,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左坚卫剖析了民营企业家权益依法保护的路径。他认为,民营企业要解放思想必须先转变经营理念,增强企业合规意识。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易延友,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兵,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振兴分别就《律师如何为企业家辩护》《违法异地管辖助长趋利执法》《企业合规的市场》进行主旨发言。

  针对为企业家辩护的相关实务问题,易延友提到,不仅要关注实体法律,还要注意程序法。企业刑事合规需要多维度保护,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同时企业家也要守住道德底线。

  对于刑事合规业务的市场,孙振兴表示,合规经营是民营企业必须坚持的底线,刑事法网也是不能触犯的高压线。针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权利保护问题,律师大有可为,律师要勇于辩护,善于辩护。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奋飞结合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回顾了刑事合规工作的历程,分析了刑事合规工作的现状,并对法律修改后刑事合规业务的开展进行了展望。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鹏则对行政监管规则进行解读,他表示,行政监管的制定要契合企业的发展,行政监管规则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既不能放任不管,也不能全盘否认。行政监管制度要朝着法制化、标准化和创新化可持续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郭烁从企业合规的司法审查问题为出发点指出关于合规司法审查中几个误区,从比较法的角度分析各国企业合规司法审查的异同,最后谈到律师在企业合规司法审查中的作用。

  中闻律师事务所杨帆律师表示,企业合规覆盖面广、涉及多个法律领域,不能把企业合规当作传统的非诉业务来看待,合规业务一定是和争议解决业务相结合的。同时,企业合规覆盖行政、刑事、民商事等多领域,要做到专业化,必须要有分工合作,只有在专业化分工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做好企业合规业务,这就体现了中闻所这种规模化律所的优势,在处理各类争议解决时能更加全面地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提供健全的合规保护。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