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人民日报:因地制宜挖掘政策潜力

发布时间:2022-06-14

  前不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吉林省长春新区的一家公司资金压力很大。企业正在犯愁时,有关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当地发改委、税务局、金融办等部门联系企业,讲解惠企政策,办理相关手续,推动政策高效落地。公司负责人介绍:“效率很高,几千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也全部到账。对我们一笔周转贷款,不仅延长了还款期限,还降低了利率。”惠企政策的实施,加快了复工复产进程,助力企业回到正常运行轨道。

  好政策关键在于落地见效。面对疫情考验,吉林省密集出台稳经济政策,聚焦强化财政政策支持等8个方面,针对不同主体、不同领域推出43条具体措施。从政策制定到推动实施,当地结合发展实际、企业困难、群众需要,创造性开展工作,挖掘政策潜力。具体政策措施突出了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充分考虑了落实环节,更加注重细节。

  从群众角度出发制定政策,既有助于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也有利于推进政策实施、激发政策效能。最近,身边有位消费者购买了一台电动汽车,申领到3000元补贴。她感慨:“这种获得感、幸福感实实在在。”政策补贴能否有益于撬动消费,关键看能不能补到点子上、是不是真惠民。这位消费者享受到的消费支持政策,分为直返3000元现金和返4000元购物券两种,已经消费的人能直接提现,想消费的人能持券选购,形成了促进消费的正向效应。对此,消费者颇为认同,直言“制定政策的人是动了脑筋的”。事实证明,有效释放政策红利,才能激起澎湃动能,为企业增动力、为市场添活力。

  立足实际、把握规律、善于创新,以精准政策提供发展机遇。大学生小徐前不久为就业犯难,后来通过吉林省人社部门推出的公共服务平台“96885吉人在线”找到了心仪工作。求职者或用人单位在平台注册、登录后,均可免费享受求职或招聘服务。为了更好稳就业,这一平台还配备了就业服务专员、人才服务专员和创业就业指导教师队伍。目前已有6000名“两员一师”上岗,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全方位服务。平台依靠系统支持,打通了就业堵点,凸显了社会效益。这启示我们:推动观念变化、服务优化,也可以借力“放管服”改革,从再造流程、变革机制等方面找寻突破口。

  好政策带来好效果。工厂车间机器轰鸣,施工现场紧锣密鼓,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今天的吉林,处处涌动着发展的勃勃生机,彰显了强劲发展动能和良好势头。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强化稳经济的共识、抓落实的行动,及时补齐政策短板,创造性开展工作,就一定能汇聚强大奋进力量,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