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江西:南昌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建强队伍 压实责任 提升效能

发布时间:2022-06-17

  为助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江西省南昌市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建立营商环境监督队伍,健全社会监督体系、规范监督流程、明确监督职能,畅通营商环境领域问题线索反馈渠道,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南昌市位列全省第一。

  完善监督体系

  建强营商环境监督队伍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开展社会监督是其中重要一环。为进一步保障民营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南昌市营商环境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南昌市加强监督体系和队伍建设,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成立保障机构。从市级层面成立营商环境社会监督部,作为南昌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构,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部长,工商联主席任副部长,负责聘请监督员对营商环境进行监督、发现营商环境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全市营商环境社会监督体系的建立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组建监督队伍。经南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新联会以及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市直有关单位推荐,从社会各界聘请99位营商环境监督员,在全市各行各业民营企业中建立了99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建立南昌市营商环境监督体系。2021年4月,召开了南昌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监测点、监督员动员大会,现场为营商环境监测点、监督员颁发铭牌和聘书,增强监督队伍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成立工作专班。为充分发挥南昌市营商环境监督队伍作用,将全市99家营商环境监测点、99位营商环境监督员分成5个小组,成立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班子成员带队、机关干部负责联络对接的5个工作专班,主动加强与各监测点和监督员的精准对接、沟通指导,认真核实处理收集的信息,及时反馈进展情况,确保监督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健全监督机制

  压实营商环境监督责任

  为提升营商环境监督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社会监督部建立了完整的工作机制、流程和管理办法,将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机制建立到位。制定了《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领导挂点联系市营商环境监督员、监测点企业工作机制》及《南昌市营商环境监测点、营商环境监督员对口联系示意图》,形成完善的监督工作机制和流程。同时,打通诉求反馈办理通道,按照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相关职能,制定诉求建议受理分办反馈工作流程,让监督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开展。

  业务指导到位。组织召开南昌市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监督员培训会议,邀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授课,让监测点和监督员弄清楚“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做到有的放矢。同时,工作专班通过上门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发现和了解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指导监测点和监督员精准有效开展监督。

  规范管理到位。制定了《南昌市营商环境监督体系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营商环境监测点、监督员的职责、权力和义务,要求监测点、监督员既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也要依法监督,不得利用工作便利,为本人或者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得以监测点、监督员名义从事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无关的活动,发表不正当言论。实行动态管理,在监督过程中,如果发现监测点、监督员有违法违纪问题,将摘牌、撤换相关企业和人员。

  提升监督实效

  提升营商环境监督效能

  在开展营商环境监督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注重破解制约南昌市优化营商环境短板弱项,以社会监督的有效开展助推南昌营商环境的持续向好。

  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以及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坚持在监督中服务,在监督中宣传,架起了市场主体和政府部门之间桥梁。引导监测点、监督员从商会企业、关联企业入手,在监督中广泛宣传中央、省市惠企政策和南昌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制度、规定、措施及工作成效,让更多市场主体尽早享受政策红利,感受到南昌优化营商环境带来新变化,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帮助企业改善预期、提振信心、安心发展。

  注重诉求办理。监督行动开展以来,各监测点和监督员按照工作流程反馈诉求建议,工作专班及时收集处理。截至目前,收到有效信息113条。其中,意见建议类信84条,涉及企业招工用工、融资信贷、优化审批服务等多方面,78条意见建议被相关单位和县区采纳或融入到当前实际工作中。诉求类信息29条,经与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和市营商办联合研判后,已转税务局、金融办、人社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国家电网南昌公司等相关部门办理。除1件诉求因涉法涉诉转至司法机关按程序办理,1件转省营商办处理外,其余27件已全部办结,切实为民营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注重举一反三。及时开展经验交流,邀请一些优秀企业家传授经验,提升监督员各方面的能力,做到举一反三。引导监测点和监督员在监督过程中既注意发现个别县区、个别单位和个别工作人员的个案问题,又找出规律性、代表性的共性问题,并对市场主体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提炼总结,形成具有代表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及时向工作专班反映,为南昌营商环境建设出谋划策,提高了相关政策措施出台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