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传出优化营商环境“好声音”——“让闽商在家乡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1

  “2020年福建经济总量跨上四万亿元台阶,排名全国第7位,人均GDP排名第4位。”

  “过去18年,福建地区生产总值由2004年的6千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88万亿元,增长数量及速度均保持全国前列。‘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总量实现赶超目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分别位居全国第8位和第5位。”

  “两年多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福建省委、省政府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成就喜人、形势向好、令人鼓舞。”

  6月18日,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在福州举行,福建的发展成就引发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李贤义、澳门金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金、中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燕灵等海内外闽商代表的热议。

  成就背后,是福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本届世界闽商大会期间,优化营商环境的“好声音”不断传出。

  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着力“四个好”

  6月17日,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在与参加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的部分闽商代表座谈交流时表示,福建是闽商永远的家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凝聚着广大闽商的智慧汗水和重要贡献。当前,福建正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强化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为海内外闽商发展提供新的难得机遇和更加广阔的舞台。

  “我们将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依法保护好企业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好惠企政策,切实打造好便利福建,持续构建好亲清政商关系,为闽商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尹力指出,广大闽商无论在哪里创业发展,留恋的是闽山闽水,不改的是乡音乡情,创造的是商界辉煌,展现的是福建形象。希望大家将企业发展融入新福建建设热潮之中,在拼搏奋斗中成就个人事业、建设美丽家乡,把更多资金、项目、人才和技术引入福建,推动更多福建制造和福建服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营造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更为公平的环境

  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在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致辞中说,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福建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希望广大闽商紧抓战略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在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上再出发,在创新创造、开放合作上再加力,在建设家乡、回报桑梓上再担当,为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赵龙表示,福建省委、省政府将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营造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更为公平的环境,让闽商在家乡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

  签约50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731亿元

  福建的发展机遇和营商环境,正点燃闽商的投资激情。

  6月18日,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第十二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在福州召开。会上举行重大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要求,福建省工信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等部门会同各地组织推荐大会签约项目198项,计划投资3586亿元,其中制造业147项,计划投资2972亿元,服务业48项,计划投资591亿元、能源业3项,计划投资23亿。从中筛选50个代表性项目现场签约,计划投资1731亿元,涵盖民企、国企(含央企)、外企等投资主体,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科技服务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50个签约项目中,大项目好项目多。10亿元以上项目47项,占94%;50亿元以上项目8项,占16%;项目平均投资额34.62亿元。项目投资最大的是天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330亿元。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