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粤桂协作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拨付财政帮扶资金16.956亿元 新增引导落地投产企业130个

发布时间:2022-06-21

  近日,广东广西两省区在广州召开粤桂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在两省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两省区农业农村部门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粤桂协作乡村振兴正迈向深入。

  据粤桂协作工作队临时党委书记、领队邝兵介绍,今年以来,广东向广西拨付财政帮扶资金16.956亿元,县均投入5138万元;劳务协作方面,累计帮助协作地区农村劳动力就业33.44万人,其中赴粤就业11.94万人;产业合作方面,新增引导落地投产企业130个,实际到位投资额24.99亿元;消费帮扶方面,累计帮助采购、销售广西农畜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101.15亿元;结对帮扶方面,累计安排广东1367个强镇村、企业、社会组织与广西1611个协作镇村结对;社会帮扶方面,动员社会力量投入帮扶资金7724.84万元,含捐物折合款项5484.02万元……

  产业协作展优势

  产业是发展的重要载体,两省区坚持把产业协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据统计,今年安排广东财政帮扶资金投入产业项目的比例达到55%以上,大力发展以农业农村优势资源为依托的乡村产业。

  深入推进共建“一县一园”。进一步落实两省区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签定的共建“一县一园”合作框架协议,推动联合成立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研究编制工作方案、建设标准、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在各市县打造1-2个粤桂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基础上,重点培育10个以上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示范园区。如今年引入海南懿辰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在田东县建设3843亩博懿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包括高标准设施温室大棚、超有机技术研究及农业技术孵化中心、农业技术培训基地等;引入深圳民乐农产品供应链公司投资1亿元在凤山建设3000亩供深蔬菜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引进广东农业龙头企业,带来广东先进的理念、管理、技术和服务,建设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项目,促进协作地区农业产业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积极引导湾区企业到广西投资。据悉,粤桂协作工作队正与广东省商务厅、农业农村厅及相关协会联系,搭建更大的招商引资平台,加快招引一批符合当地产业发展导向和资源优势的项目。4月初,引导深圳侨城卡乐农业旅游科技有限公司、中金招商公司、深圳纵联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赴南宁、百色考察,就投资农文旅示范带、设立生猪屠宰、市政更新等项目达成共识。今年以来,新增引导落地投产企业91个,实际投资12.85亿元。金秀、巴马县招商引资取得突出成效,分别签订竹木加工项目9个和康养产业综合体项目1个,预计投资规模分别为18亿元、12亿元。

  劳务协作激动力

  做好稳岗就业对接服务。主动对接前后方人社部门,做好线上线下对接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强“点对点”劳务输出,扎实做好粤桂劳务协作工作,确保今年广西农村劳动力务工总数和赴广东就业的农村劳动力总数均不低于去年。

  做好职业技能培训。继续实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乡村工匠”四项工程,创新组建“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整合粤桂两省区和深圳相关职业教育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及协作地区的劳务资源,打通职教培训和劳务协作链条,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质量,并力争三年内为广西培养1万名以上技能人才。

  做好就地就近就业。积极拓宽区内就业渠道,维持帮扶车间良好运作,加强易地搬迁后续保障服务,继续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通过共建产业园区,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就业”等模式,多措并举扩大就地就近就业。今年以来,累计帮助协作地区农村劳动力就业26.81万人,其中赴粤就业9.93万人,“点对点”开通免费专车1732次、专列16趟。

  爱心帮扶聚合力

  深入实施粤桂“万企兴万村”行动,高质量开展结对共建,积极发动社会奉献爱心,开展志愿者服务行动,落实腾讯、平安、迈瑞、碧桂园、阿里云等重点企业所签协议的实施,将阶段性帮扶措施具体化、项目化、系统化、机制化,动员更多广东企业、社会团体、群团组织、爱心人士、慈善机构等参与广西乡村振兴,开展志愿服务、医疗救助、捐资助学、结对帮扶等工作。

  在消费帮扶方面,强化特色互补。健全完善全产业链:积极发动广东龙头企业支持本地打造集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溯源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强“基地”共建和“圳品”认证:力争年内新建5个以上农产品供粤供深示范基地、帮助20个广西农产品获得“圳品”认证,推动协作地区更多农特产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加强产销对接:年初针对百色市受疫情影响出现农产品滞销,粤桂协作工作队协调深圳后方出台《助销广西百色农副产品工作方案》,发动企事业单位、机关食堂、干部职工等优先采购待销产品,有效缓解滞销情况,给百色农户注入了信心。今年以来,广东累计采购广西农产品55.8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深圳市区两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向百色援助抗疫款物3555.3万元,为百色打赢疫情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粤桂协作进入新阶段以来,两省区坚持重点抓好“五个重点”和“五个一批”,全面超额完成年度东西部协作协议各项目标任务,多项指标排在全国前列,至2021年,在国家东西部协作成效考核中,广东、广西连续3年获得综合评价“好”等次,走在全国前列。邝兵表示,为了确保2022年粤桂协作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并逐步建立粤桂协作长效机制,下一步,将围绕“九个突出”,建立“九大机制”,合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