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甘肃:玉门市深化“一处跑、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2-06-24

  玉门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立足转型发展区位优势,主动对标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因地制宜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改革任务破冰前行,实现了新突破。

  一、“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了关联事项“一窗受理”集成办。按照““一窗受理、内部流转、联合审批、统一出件”服务模式先后四批次推演再造“一件事一次办”流程,6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平均办理时限压减45.6%,办事材料压减14.2%。止目前,累计受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50902件(单部门46583件,多部门4319件),办结率达100%。

  二、“五减一容缺”推动实现了“窗口”服务简化办。围绕线上“不来即享”、线下“一窗受理、统一出件”的工作思路和“三个凡是”(凡是可通过数据核验、系统共享查询的材料一律取消;凡是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复印件材料一律取消)目标要求,逐一对951个事项材料、环节、时限费用和可容缺材料进行压减梳理,办理时限累计压减10937个工作日,压减率达到81.85%。

  三、“跨域通办”有效解决了异地办事“多地跑”“来回跑”。坚持把“跨域通办”作为方便群众、企业“就近办”的切入点,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上依托玉门政务服务网,开设“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服务专栏,最小颗粒化分解办事指南信息,让群众看得懂,会办事;线下开设“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同步开通免费的EMS邮政快递业务,实现了“跨域”事项“就近办”,群众“少跑腿”。

  四、“标准地”改革开启了项目建设“加速度”。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落实,以“标准地”试点改革为抓手,聚焦土地出让投资强度、容积率、能耗、排放等指标控制,对入园项目联合会审评估,批准后入园企业即可按照“承诺即开工”要求开工建设。责任部门和园区主动为企业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提供“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确保在60日内全面完成建设用地、规划、建筑施工、消防、安评、能评及其他相关审批手续,开启了项目建设加速度。

  五、项目联审帮办代办助力投资项目尽快落地投产。组建了投资项目一站式“VIP服务团队”,对照“四个一”和“三少一快”目标要求,全面推行招商引资项目策划阶段“模拟审批”,提前介入项目资料准备,取消前置环节,针对存在的问题定期会商,全流程跟进协调项目手续的交办、帮办和督办,实现了从“等着审核”向“靠前服务”的转变。

  六、“驾检一站式服务”有效减少群众跑路次数。既往换领、补领机动车驾驶证,群众需要“三处跑、跑三次”(医疗机构体检、照相馆照相、市民中心交警窗口办理)才能办结,耗时又耗力,针对问题症结,玉门市将驾驶员体检业务进驻大厅,与换领补领机动车驾驶证事项整合,窗口邻近设置,并免费提供照相、证照复印,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实现了“一处跑、跑一次”“一窗受理”、即来即办。

  七、“上门办、就近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用绕社保、医保、就业3个高频涉企服务领域,常态组织开展政务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上门办、就近办”,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切实在“家门口”为企业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自去年11月启动实施以来,累计开展下沉服务3次,集中为2个园区20余家企业办理医保征缴、养老保险核定等事项200余件,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路次数,受到企业好评。

  八、创优服务实现降费提效。开通邮政EMS免费快递服务打字、复印、照相、扫描等配套服务全部免费,年均为群众、企业减免费用近500万元。推行区域集中评价结果应用,将=大园区10个中介事项的集中评价结果逐步向全市拓展,县域各类投资项目直接共享评价结果,无需单独办理,平均为每个项目节省中介服务费20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了从办事角度出发提效率、降成本、增活力的目的,群众、企业满意率达到99.7%。

  九、“亲清监督”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以清护亲、用亲增清”,致力打造全方位、无死角、闭环管理的优化营商环境“亲清监督”平台。通过数字化赋能,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将监督触角延伸至企业基层一线,针对企业反映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投诉各类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受理处置,及时做出答复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实现了依纪依法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精准监督。

  十、服务延伸实现了基层“就近办”。将全市16个乡镇(街道)、84个行政村(社区)全部接入政务外网,建成标准化乡镇(街道)政务(便民)服务中心16个,标准化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84个,达标率100%。通过下放权限、延伸受理、帮办代办三种方式,将78项群众常办事项下沉至乡镇(街道)、村(社区),打造“走访+掌办”移动前台,实行村组网格员“干部代办制”,通过主动搜集帮办需求信息,集中认领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实现了所有代办事项3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