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激发 重大项目牵引 政府投资撬动

发布时间:2022-06-24

  “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一半以上,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大政策支持,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6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如何理解国家相关政策部署的深意,未来我国民间投资的前景如何?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保持投资平稳增长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十分重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既有利于扩大当前需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又有利于优化供给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

  民间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稳定整体投资、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2021年,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为56.5%,可以说是投资的主力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民间投资在投资中占大头,要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下一步将研究出台新形势下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政策措施,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包括支持民间投资参与102项重大工程等建设,推动合理降低民营企业运营成本,鼓励引导民间资本采用PPP等方式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鼓励回收资金用于新的项目建设等。多措并举积极调动社会投资力量,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

  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稳投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投资保持平稳增长。从今年前2个月的情况看,全国投资增长12.2%,实现良好开局。

  目前,制造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增势较好。投资质量不断提升,结构逐步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社会领域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其中,卫生和教育投资增长迅速。投资先行指标向好。目前新开工项目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加,将对投资稳定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增强。当前,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共同发力,财政资金早发力的带动效果明显,今年前两个月,实际到位资金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较快。民间投资活力增强,1-2月增速较去年全年明显提高;今年1-5月,民间投资增长4.1%,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为56.9%。

  事实上,全国多地已经行动起来,集中推介了一批民间投资项目。例如,天津在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集中推介18个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期工作具备一定基础、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总投资399.70亿元;北京市今年计划分两批向社会公开推介重点领域民间资本参与项目,2022年6月底前完成首批项目推介、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重点投向战略性产业和重大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司长欧鸿表示,社会投资在全部投资中占大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有效投资空间广阔。现阶段,我国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落实和完善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促进社会资本重点项目落地实施。积极推动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督促回收资金加快用于新项目建设。

  在新基建中意义重大

  新型基础设施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举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相关工作做了明确部署,要求开工一批具备条件的重大工程、新型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

  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在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适度超前投资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一季度,国内新建5G基站8.1万个,总规模超过150.6万个;千兆网络端口新增54.9万个,总量达到841万个,具备了覆盖3亿家庭的能力。目前我国已建设57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中国天眼系统、全超导托卡马克等科技装置。与此同时,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应用示范工程,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抗击新冠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中,民间投资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与传统基础设施相比,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具有三个特点:一是主体多元化。各级政府、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其他机构,都能参与进来。比如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投资主体既包含国有企业,也有大型互联网企业和其它民企;在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领域,还可以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提升投资效益。二是规模多样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投资规模跨度较大,从几十万到上亿元不等,且模式多样,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很多都是初创企业的小规模投资。三是运营市场化。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立足于市场和行业需求,其商业模式更多依靠市场的自主选择,在这些方面,民营企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伟表示,将进一步调动市场主体活力,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一是降低准入门槛,进一步放宽准入领域、降低投资门槛,促进民间资本充分发挥作用;二是加大信贷支持,创新金融工具,拓宽融资渠道,特别是要为民营企业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更多有利条件;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在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多措并举促进民间投资工作

  民间投资是经济活力的“晴雨表”。我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鼓励民间投资政策逐步发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新兴产业、新能源等投资机会持续涌现,民间投资稳定增长具备一系列有利条件。

  欧鸿表示,下一步,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做好促进民间投资工作:

  第一,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民间投资条件。研究出台新形势下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政策措施,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支持民间投资参与102项重大工程等建设。推动合理降低民营企业运营成本。

  第二,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吸引民间投资参与。鼓励引导民间资本采用PPP等方式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提高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的便利程度,鼓励回收资金用于新的项目建设。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和专业运营方等,发挥民间投资优势,提升存量项目的资产价值,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第三,创新投融资方式,丰富民间投资融资渠道。落实和完善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加强地方政府、企业、投资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促进重点项目落地。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提高直接融资水平和再投资能力。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间投资的支持力度。

  第四,鼓励规范创新发展,促进民间投资转型升级。鼓励民营企业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引导民营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合理确定发展战略,有效防范各类风险,推动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一系列政策可以动员社会资金更多参与,通过撬动民间投资发力,推高整体投资增速,在关键时期发挥逆周期对冲作用。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