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浙江:宁波“灵活保”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职业伤害保障

发布时间:2022-06-29

  近日,在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奉化支公司窗口,水泥工宋文培支付了0.3元保费,为自己购买了一天的灵活就业人员工作意外伤害保险,成为“灵活保”首位参保人。这份保单,将在次日0到24时内为他提供最高3万元医疗费用和30万元意外伤残身故赔偿等在内的工作意外伤害保障。

  “我一直在附近做些零星的泥水活儿,之前有一次因为梯子滑倒,右腿轻度骨折,1万元治疗费用都是自己掏的。”宋文培在购买“灵活保”后,感觉自己更有保障。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口约2亿。但灵活就业人员中的绝大多数都没有参加工伤保险,一旦出现工作伤亡,个人与家庭就容易遭受巨大冲击。

  据介绍,“灵活保”由宁波市人社局联合宁波市财政局、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宁波银保监局共同指导中国太保产险宁波分公司推出,致力于破解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不够灵活、灵活就业人员个人无法投保等难题。

  具体而言,这款保险产品依托于灵活就业服务在线平台,适用于在平台注册的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可按天投保、参保年龄扩展到65周岁,保费均为0.6元/天,前两年政府补贴后价格为0.3元/天。此外,“灵活保”体系还包括对灵活就业服务在线平台的平台保险,兜住了平台过失和平台救助两块责任。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朱俊生指出,“灵活保”是运用市场化的商业保险机制,解决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难题的重要探索,可有效满足新市民与灵活就业人员的意外保障需求,支持灵活就业与新经济形态发展,助力新市民更好融入城市生活。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