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时报评说:循着“两山”理念发展好冰雪经济

发布时间:2022-07-11

  近日,以“发展冰雪经济打造金山银山”为主题的2022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大会冰雪经济产业专题活动在哈尔滨举办,“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主旋律唱响北国冰城,为冰雪经济发展再添一把柴。

  黑龙江的群众冰雪运动发展已有半个世纪之久,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省里着力将发挥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契机,有效带动冰雪运动产业和旅游业多业发展,冰雪经济迸发出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俗语说“靠山吃山要养山”,冰雪经济也是同理。生态保护和冰雪经济两者之间是彼此成就的。生态保护得好,才能筑牢冰雪经济发展的根基,带动相关服务业、旅游业、制造业等多种业态纵深发展,让更多人端好端牢“冰雪饭碗”。与此同时,冰雪经济发展得又好又快,会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有助于集聚更多资源用于保护生态环境,最终形成两者的良性循环。人不负冰雪,冰雪定不负人。

  用保护的目光看冰雪经济,应珍视一山一水的资源。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根本前提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在黑龙江省,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林海雪原的无价,更有不少人已经看到机遇,开始行动。从“伐林”到“护林”,昔日山高路远的双峰林场如今已成为“中国雪乡”,曾经的林业工人“摇身一变”成为民宿老板,当地景区经营主体已超过200家,接待着来自祖国各地的游客们。冰封的林海雪原被唤醒后,黑土地上的人们以保护的意识筑牢冰雪经济的根基,接续书写新时代的“生态答卷”。

  用持续的目光看冰雪经济,不囿于一时一地的热度。黑龙江省被誉为“冰雪之冠”,冰雪大世界、“中国雪乡”等景点蜚声中外,但每年冰消雪融后,游客数量、旅游收入等会有所下降。在此背景下,黑龙江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提出大力推动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四大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旨在打破冰雪旅游季节限制,延长产业链条,丰富产业经营业态,推动冰雪经济从“一季繁荣”到“四季保温”。

  用发展的目光看冰雪经济,跳脱出一城一池的得失。风物长宜放眼量,一张滑雪票代表着一类消费需求,一项竞技比赛背后是一条服务产业链,一个冰雪小镇折射出一种经济业态发展模式……冬奥之风让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但是冰雪经济作为新兴业态仍在培育发展阶段。为此,黑龙江省级财政将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的冰雪产业发展支持资金,并通过多种措施对引进市场主体、举办冰雪赛事等方面,提出具体资金补助和奖励措施,让冰雪经济“蛋糕”越做越大、品质越来越优。

  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本质上都是走绿色发展道路,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白山黑水之间,冰雪飞舞之下,坚持生态优先,筑牢发展根基,相信黑龙江省将书写出我国冰雪经济绿色发展的崭新篇章。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