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李曙:紧扣国家战略 用好“创新”法宝

发布时间:2022-07-13

  江苏神通阀门前身启东阀门厂,1966年建厂至今已跨进了第56个年头,目前能成为国内核电、煤化工、能源石化、冶金阀门制造领域的重要研发、生产基地之一,尤其是在核电领域,相关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90%。

  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书记吴建新,40多年来专心从事冶金、核电、煤化工等高端特种阀门的研发和制造。他带领员工用不到10年的时间,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小企业发展成为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再用10年左右的时间,取得了销售总额位列全国阀门行业前二的骄人业绩。近5年来,他本人荣获“中国好人”、江苏省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第六届江苏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江苏省科技企业家、第四届江苏省诚信之星企业家,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神通阀门发展壮大的历程,是一个在创新路上不断奋进、“乘风破浪”的历程。

  只有不断理念创新,才能引领企业快速发展

  2001年启东阀门厂整体改制,成立了江苏神通阀门有限公司。吴建新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适时提出创新理念。从“学习超越领先,打造百年神通”到“诚信创新争先向善”企业精神的凝炼;从“立足冶金,发展核电,开拓石化,服务能源”到“巩固冶金,发展核电,拓展石化,服务能源,以高端产品服务高端用户”市场定位升级;制定了争当“单项冠军、行业先锋、百年神通、受人尊重”的战略愿景,通过坚持“靠技术把企业做强、靠管理把企业做实、靠营销把企业做大、靠人才求企业发展”的企业发展思路和“要么不做,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有限目标,争当单项冠军”的企业理念,树立“以人为本,诚信创新,以高品质的产品和高素质的服务回报用户”的企业价值观,实现了企业从单一制造向“智”造+服务转型,从传统民品生产向高品级军品转型,从中低端产品向高端客户转型,使公司一步步走向强大,实现了持续稳定发展。

  只有不断科技创新,才能持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10年来,在吴建新的带领下,公司建成了国家级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核电阀门重点实验室,公司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还通过了国家CNAS认可。公司主持和参与制(修)订了45项国家或行业标准,开发了9个国家重点新产品、54个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拥有授权中国专利425件,其中发明专利65件,专利拥有量列全国阀门行业第一;专利总量比2011年的128件净增297件,发明专利比2011年的4件净增53件;近三年平均每年专利申请80件以上;专利产品的销售占企业总销售70%以上,利税占企业总利税的80%以上。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6项,中国驰名商标1个,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2个。公司成功组织“第三代核电站高效安全隔离装置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以及“煤制油(气)苛刻工况成套特种阀门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国家、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组织实施了“天然气输送专用特种阀门技术改造项目”“液化天然气(LNG)用超低温阀门产业化”等多项部级重大研发项目,其中5项先后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无论产品质量还是服务质量都得到业内同仁的高度认可。

  只有紧扣国家战略,才能在发展路上越走越远

  对于企业怎样才能在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吴建新这样说,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神通发展越来越好的背后,离不开“创新”二字,除此之外,紧扣国家大战略是神通阀门实现快速发展的另一法宝。2005年前后,国家提出核电装备国产自主化战略,神通阀门凭借上世纪90年代为核电站提供维修备件服务积累的宝贵经验,开始进军核电阀门领域。经过无数次的研制试验验证,神通逐步走进核电装备行业第一方阵。现在,国内要求最高的核级蝶阀、球阀,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江苏神通提供的。过去几年神通的产品与国外产品比,价格有优势;与国内企业比,技术有优势。如今产品跟国外比,不仅仅有价格优势,也有技术上的优势,国外的阀门产品,相应的技术参数已经不能满足我们国内核电项目的建设需要了。2020年根据国家发展之需,公司又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承接了核化工装备及系统的研发与制造项目,相关产品投放市场,立即得到了应用商的高度好评,成为公司又一新的经济增长点。

  只有常怀感恩之心,才能使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

  在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中,吴建新总是这样告诫员工,只有常怀感恩之心,企业前进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和他的团队坚持做到六个满意,即做到用户满意、员工满意、政府满意、社会满意、合作者满意、投资者满意。他常说,用户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是用户给了我们生存的前提,对企业来讲,做到让用户满意,这是企业各项工作的中心,只有做到让各方满意,企业发展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努力做到让员工满意。公司每年召开职代会,按照国家法律调整劳动关系,履行劳动合同,员工合同签约率达100%。坚持亲自参加每月员工生日座谈会,倾听员工的呼声,对员工提出的每条合理化建议都给予奖励。每当员工生日,吴建新都要送上一份生日礼物。公司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不忘公益和慈善事业,近10年共向红十字会、慈善基金会和社会公益捐资超1000万元。2020年定向抗疫捐资捐物近150万元,2021年向红十字会、慈善基金会捐资近100万元,2022年已向红十字会、慈善基金会捐资60万元,定向抗疫捐物10多万元。

  吴建新说,这十年,可以说神通人“走小步,不停步,年年有进步”,现在的神通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那就是:要么不做,做,就一定要做到更好。

  今后,神通阀门将一如既往地践行高质量创新发展,力争用较短的时间把江苏神通阀门打造成为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阀门龙头企业。

  (作者系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