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

发布时间:2022-08-02

  会议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这样的基调,既实事求是又留有余地,考虑利用一切有利因素实现既定计划。

  当前宏观经济增长制约因素主要来自于社会总需求不足,积极作为的宏观政策是本次会议为扩大需求开出的药方。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房地产市场要“保交楼、稳民生”等等,给下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4.8%,上半年增长2.5%。会议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这样的基调,既实事求是又留有余地,考虑利用一切有利因素实现既定计划。比如要求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当前宏观经济增长制约因素主要来自于社会总需求不足,一方面,市场主体预期转弱的局面尚未根本扭转,企业投资的意愿不强烈,还在观望;另一方面,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短期内都受到疫情的冲击和抑制,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扩大需求、补上缺口,进而带动全社会增加投资,带动居民部门的消费,成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关键。

  积极作为的宏观政策是本次会议为扩大需求开出的药方。会议提出通过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具体途径如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等。强调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从财政和货币政策两个方向入手,继续推动基建投资提速。积极作为的宏观政策,意味着下半年的重点是抓好前期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执行,包括继续推进退税减税及税费缓征缓缴等。

  据测算,若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从上半年的7.1%进一步加快至13%左右,全年有望实现10%的累计增速,对GDP增长的拉动力将达到1个百分点左右。

  政策的落脚点是市场主体。会议要求,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在扩大消费方面,延续通过稳就业扩消费政策,并实施适度的消费刺激政策,增加一些公共品的提供,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总之是要采取有效措施扩大消费需求,合理引导城镇居民消费预期。当然,也包括继续拓展农村消费市场、进一步释放亿万农民的消费需求和潜力。

  此外,房地产作为最大的居民消费项目,是此次会议关注和施策的重点,会议洞悉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新动向,鉴于最近出现停工停贷事件,及时地、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保交楼”这样亮眼的字眼,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由于目标具体明确,“保交楼”的提法在社会上已经引起强烈反响,行业内普遍预期,在推动房企施工、化解房企债务压力、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将会有积极的作为和表现,最终推动房地产市场回归常态化的发展轨道。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