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黑龙江:哈尔滨民企对口帮扶不遗余力

发布时间:2022-08-16

  近日,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工商联常委、哈尔滨农垦鑫利达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荣金捐赠的延寿县安山乡兴山村文明实践站的钢制大门正在修建。作为兴山村名誉村委会副主任,李荣金的这一行动受到哈尔滨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旭东的点赞。

  此前,王旭东和哈尔滨市总商会副会长、兴山村名誉村委会主任、黑龙江三壹三羊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聂生斌带领对口帮扶兴山村的几位村委会名誉副主任、市工商联的企业家会员赴当地调研。在得知村委需要一些钢材修建村里的文明实践站大门后,李荣金立即组织人将建设所用的钢材送到了兴山村。

  “当了名誉村委会副主任,村里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支持自己村里的建设,就是分内的事。”李荣金说。他认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文化振兴也是重要内容之一。如何更好支持“自己村”的文化建设,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直以来,李荣金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论是抗击疫情行动,还是依兰抗洪救灾行动,他总是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进行捐助。”王旭东透露,此前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李荣金也是积极作为、勇挑重担。

  而作为兴山村名誉村委会主任,聂生斌近期一直惦记的是如何做好兴山村的产业振兴项目设计。

  此前,由聂生斌、李荣金等7个企业家组成的哈尔滨市工商联助力兴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伍就已经进村开展过一次实地调研。调研后,针对兴山村的产业振兴具体方案,聂生斌提出了几个不同项目思路,但最终都被自己否决了。“产业振兴对于一个村子来说是百年大计,不能从长远发展角度出发的项目不能轻易尝试,毕竟这些刚刚脱贫的乡村经不住‘创业失败’的折腾。”

  在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就村内基本情况包括产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班子建设等情况进行详细沟通后,企业家帮扶团队又就帮扶村下一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探讨交流。双方认同要在改善村内文化设施建设、环境治理等方面马上付诸行动。但在助力产业振兴、村内项目建设等方面,大家一致赞同聂生斌的想法:“一定要审慎谋划。”

  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聂生斌曾在大庆市多个地区开展了精准扶贫工作,从农村走出来的他十分了解农村农业和农民。“乡村振兴可不仅仅是当初精准扶贫那样提供物质支持,要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就需要先从产业振兴入手,从根上提供一种能在乡村生根发芽的产业项目。”

  据了解,延寿县是哈尔滨市工商联一直重点帮扶的区域,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哈尔滨市工商联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身“百企帮百村”“千企联千村带万户”等具有当地特色的精准扶贫行动,助力延寿、巴彦两个县共34个贫困村实现了脱贫。

  面对乡村振兴,哈尔滨市工商联提出,将带领广大会员企业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共同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在包括延寿县在内的乡村区域走深走实,做到“多接地气融进去、多干少说成了算”,切实为提高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作出贡献。

  7月,哈尔滨市工商联把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延寿对接会的地点放到了延寿县。王旭东与哈尔滨市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葛锋锐及22名企业家会员和延寿县委书记张洪岐,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谭磊,县工商联主席闻志华及延寿县三位乡镇党委书记、六个村村主任“面对面”认亲、结对子。

  据张洪岐介绍,年初以来,延寿县提出了着力把延寿打造成哈尔滨东部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亚麻医药特色轻工之城、长寿文化康养体验之乡、乡村振兴全域生态推广示范区的“四个一”奋斗目标。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花、米药酱鸡棘酒麻,软硬亲清心情力、一一二五三六四”寿文化,发展壮大“四个主导产业”、加快建设“四个强县”“六个延寿”,努力实现“四个一”奋斗目标。

  张洪歧提出,希望哈尔滨市工商联的企业家会员借助“万企兴万村”行动有利契机,将更多资源、项目投入延寿,多种方式开展帮扶工作,在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努力将“万企兴万村”行动打造成为民营企业服务“三农”工作的永久招牌。按照哈尔滨市工商联参与延寿县“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对接名单,六团镇、玉河镇、安山乡三个乡镇负责人向企业家颁发名誉村委会副主任证书。作为企业家代表,聂生斌作了表态发言,表示会积极响应市工商联号召,投入到“万企兴万村”行动中来,会运用各自企业管理和资金优势,把家乡建设得更好,带动家乡人民走上致富路。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