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福建:弘扬“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 与民营企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2-08-23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总结提出“晋江经验”。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近日,福建省弘扬“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出席大会并讲话。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主持。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出席。

  “晋江经验”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尹力指出,20年来,福建全省上下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取得辉煌成就,成为福建发展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实践证明,民营经济好则福建经济好,民营经济强则福建发展强;今天福建的发展成就,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功不可没。新发展阶段,民营经济迎来新的重大机遇,也面临风险挑战,更加需要大力弘扬“晋江经验”,准确把握大局大势,进一步坚定信心、稳定预期、稳中求进,进一步下定决心、敢为人先、爱拼会赢,进一步保持恒心、厚植沃土、精耕细作,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尹力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对“晋江经验”最好的传承,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蕴含的科学理念和工作方法,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发扬光大,扎扎实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鼓励、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坚守主业实业,胸怀做百年企业的梦想,加快转型升级、稳固产业链条,努力打造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福建产品、福建品牌,进一步振兴实体经济。要鼓励、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强化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广纳天下英才、攻克核心技术、强化科技成果应用,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要鼓励、引导、支持民营企业深化改革开放,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更好参与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进一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鼓励、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家弘扬闽商精神,强化科学思维、主动拥抱新技术,强化法治意识、诚信观念,争当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新创业、回报社会的典范,进一步打造一流企业家队伍。

  尹力强调,大力弘扬“晋江经验”,要勇于担当作为,坚持问题导向,优化营商环境,始终与民营企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要打造法治福建,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全面清理取消与企业性质挂钩的歧视性规定和做法,制止一切不必要的检查、督查和考核。要打造便利福建,结合深化数字福建建设,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进一步落实政策、完善政策,让民营企业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要打造诚信福建,带头恪守契约精神,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让诚信观念深入人心、蔚然成风。要打造清廉福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真诚与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真心帮助企业解决现实困难、实现长远发展。

  全力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

  大会召开后,福建各地各部门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晋江经验”,多举措全力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让民营企业家心无旁骛做实业,扎扎实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晋江经验’是福建也是全国的宝贵精神财富,其战略指导意义随着时代的发展愈发鲜明。”福建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福建省工商联(总商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为新起点,继续加强商会建设,深化工商联改革发展,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传承“晋江经验”,加快科技创新,努力造就一流企业,凝心聚力创造新时代工商联事业新辉煌。

  “要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福建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以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创新能力补短板、强动能,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完善创新能力体系建设;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福建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晋江经验”凸显了市场主体的创新进取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围绕民营产业链部署科技创新链,从政策、项目、资金、平台等方面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全面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和产业综合竞争能力,推动更多民营企业掌握自主可控技术,为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贡献科技力量。

  继续书写福建民营经济新辉煌

  福建广大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大会的召开对他们是巨大的鼓舞,为今后企业发展带来了充足的信心与动力。今后,将接续奋斗,继续书写福建民营经济新辉煌,让“晋江经验”在新时代绽放更耀眼光芒。

  “大会的召开,对民营企业是巨大的鼓舞,为民营企业家带来了充足的信心和动力。”福建省总商会副会长、祥龙集团董事长景浓表示,作为一家集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大型贸易及鞋业制造集团,下一步将按照大会指引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强化技术创新研发能力,打造世界时尚女鞋龙头企业,为中国品牌赢得世界声誉。

  “新时代的‘晋江经验’精神是开放、创新、勇于担当。”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鸿星尔克实业董事长吴荣照说,鸿星尔克作为一个深受消费者关注的国货品牌,创新实践一直根植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今后将进一步学习“晋江经验”精神,坚守对品质的坚持和对创新的追求,从“新技术、新材料、新设计”发力,打造高品质、高品位、高科技的专业运动品牌。

  “在‘晋江经验’指引下,盼盼在全国建立了17个现代化生产基地,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说,这次会议是对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相信有“晋江经验”的继续引领,集团一定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继续创造辉煌。

  福建省高科技商会会长、均和(厦门)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魏成生说,“晋江经验”为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指引和遵循。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均和将从民营企业的本源再出发,牢牢把握“晋江经验”的精神内核,重新寻找和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精神,发挥好民营企业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价值作用。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