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甘肃:兰州新区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5

  作为西北首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获批十年来,紧扣国家赋予的“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使命,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这两天,兰州新区的一家新能源材料企业试生产的3.5微米高性能锂电池铜箔刚刚下线,厚度比过去广泛运用的铜箔材料减少一半,企业总经理助理罗冲介绍,这可以让同等大小的锂电池效能提升近百分之十,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技术领先意味着在整个竞争格局里边领先一个身位。我们已经与国内外的30多家电池厂商进行了实质的一些业务往来,整体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在兰州新区,像这样的科技创新产品,仅去年就有400多种。新区企业依托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各类创新平台和扶持政策引导,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科技创新始终是带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

  兰州新区把科技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首位,集中力量扶持产业化前景明显的高科技项目,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连续4年保持在4%以上。和“十三五”初相对比,新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增长近3倍。建成了国家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168个。

  十年间,兰州新区以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高科技产业集群发展,先后有1080个产业项目落地 ,总投资超5280亿。为了给落户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兰州新区实行全年无休的登记模式,主动提供全过程帮办代办服务。

  精准指导企业从准备资料、工商注册、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到施工许可整个全流程的项目前期手续的帮办代办,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审批时间在26个工作日以内。以营商环境提升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兰州新区推出企业开办30分钟办结、费用零成本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目前,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23项精简至8项,新签项目当年开工率达70%以上。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让“虹吸效应”已经显现。从“十二五”期间基本上是走出去来招商,变到“十三五”“十四五”期间是请进来招商,口口相传,好多企业是以企招企,在兰州新区来落地。企业落地快、建设快、成本也节约。十年间,兰州新区逐步构建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产业集群,打造集院士工作站、各类创新平台、创新型企业和人才协同发力的创新矩阵,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十年间,兰州新区经济总量从开发之处的不足5亿元增长到300亿元,增长了约60倍。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兰州新区将抢抓“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力争成为西北地区产业发展创新区、生态治理先行者、对外开放新高地、城乡统筹新标杆。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