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浙江:推广温州“两个健康”创建典型经验

发布时间:2022-09-06

  日前,浙江省促进“两个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推广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在省域范围内全面推广温州“两个健康”创建经验。《通知》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抓紧制定本地区工作方案,推进“两个健康”。

  自2018年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温州先行先试,创新开展了一系列改革探索,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目前已形成50项制度成果和58项改革举措。在此基础上,浙江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会同温州市委、市政府综合提炼了构建系统的创建体系、力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立长效机制等5个方面21条可供全省各地借鉴的典型经验。

  “这些都是在温州实施了一段时间,并且取得了不错成效的制度性经验。”温州市府办“两个健康”创建处负责人说,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温州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优化“万名干部进万企”服务机制,根据企业诉求,先后出台“温28条”“市场纾困15条”“温22条”等惠企纾困政策,自“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以来,累计为企业减负超1100亿元。

  一些温州的特色做法,也在《通知》中有所体现。如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以来,温州累计公布4000多项“涉企免罚清单”,对企业初犯、显著轻微或因政府原因造成违规行为设置“缓冲带”。“首次不罚、下不为例”不仅给市场主体提供了“容错”空间,还规范了自由裁量权,稳定了市场预期。柔性执法等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不仅受到当地企业家广泛好评,还得到公安部推广。

  “围绕‘两个健康’主题,温州将持续形成高水平、高质量的经验成果,为深化‘两个健康’创建提供更多‘温州样本’。”温州市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说。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