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技术创新为全链条低碳转型赋能——来自2022中国碳中和经济发展论坛上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2-09-07

  “碳达峰碳中和”的“1+N”政策体系将使千行百业在绿色技术、数字技术、智能化技术的赋能下,实现快速低碳转型。日前在京举行的2022中国碳中和经济发展论坛上,多位企业代表阐述在“双碳”背景下,企业如何实现全行业、全领域、全链条低碳转型。

  吉利控股集团数科板块战略发展总监鲍晓倩表示,吉利控股集团自主研发了“集碳云”的碳管理平台,利用区块链利用、隐私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

  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在平台上实现了集团旗下40多家工厂,100多个车型,包括上千上万个零部件产品碳排放核算,从而在集团实现一站式数字化碳管理。她表示,吉利控股集团所做的工作,不仅是为了在一家企业实现“碳中和”,而是要实现对上下游全价值链“碳中和”。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饿了么总裁方永新表示,阿里巴巴正带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商业伙伴,携手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将在低碳转型背景下积极培育新技术、商业模式。

  元气森林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新消费赛道初创企业,该企业可持续发展官王淄展示了公司零碳工厂在全球首发的碳中和气泡水,其上有全球首发“碳中和”绿色二维码,扫一扫会发现这瓶气泡水,它从原料、生产、运输直至送到消费者面前,其整个全生命周期都基于LCA方法学,整个碳管理的所有数据都在上面。

  “这就是我们作为国内新消费赛道上的企业所做的创新。”她表示,零碳气泡水只是一个开端。今年,元气森林还联合远景科技等20多个行业头部企业,共同发布了全球首个可量化的零碳工厂标准,并且通过该标准打造了首家都江堰零碳工厂,工厂从设计到落地,到整个运营,都是参照了行业可量化零碳工厂的标准。

  “元气森林作为一家互联网数字经济驱动的企业,在整个运营过程中有很多数字经济思维和理念。”她表示。当发现市面上的冰棍都没有实现智能化联网,没有和大数据打通时,于是研发出基于21个知识产权专利的智能冰棍,即通过与后台大数据实现联通,从而运用大数据进行更精细化运营,继而实现能源消耗减少。

  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致力于生物酶、微生物和新一代蛋白技术研发和应用。该公司政府事务和公共管理总监王聪介绍了运用生物酶进行研发取得的低碳创新成果。

  玉米深加工作为一个传统行业,运用机械分离法、化学法等传统工艺,把玉米加工成糖、淀粉等下游产品。但加工过程中不仅效率低,而且易产生大量排放。如今,由于引入生物酶法,就有效解决了分离效率低和高耗能、高污染问题,不仅实现了节能减排增效,还给消费者带来更健康、更绿色、更低碳的产品。

  而将包括生物酶在内的一些新型原材料运用到洗涤剂的生产当中,能够对传统上运用化学法生产的表面活性剂产生替代或者部分替代作用,从而生产出更有洁净力的产品,减少洗涤过程对水体的污染,其配方能够缓解当前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为日用化工企业提升利润空间。

  在她看来,绿色技术的创新使用对于整个提质增效和增进供应链韧性方面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儿童投资基金会中国区副首代刘强表示,应通过绿色低碳转型,建立绿色和可持续的供应链:首先,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政策标准,包括如何加强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构建有利于绿色供应链的政策环境以及相关的标准。其次,要推动一些绿色投融资行动,制定一些气候和生态环境友好的供应链和投资指南,带动更多企业投资者参与进来。最后,加强绿色供应链国际交流,包括国际绿色贸易方面的互信,构建相关的协调机制或者国际性的倡议。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