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平军:中小企业是数字经济的主力军和主战场

发布时间:2022-09-08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正在加快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中小企业是数字经济的主力军和主战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平军认为,数字经济能否迈出实质性步伐、取得突破性进展,关键要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

  周平军指出,中小企业的韧性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基础,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是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具有举足轻重、事关全局的作用。“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背景下,中小企业是经济活动中最为活跃的创新主体,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目前,协同推进中小企业参与数字经济的局面已初步形成。”

  “数字经济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周平军认为,数字经济打通了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上下游,使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实现信息高水平共享。中小企业能够及时获取市场信息,根据下游企业的需求、上游企业供给的变化制定生产经营策略,进行精准预测和整体优化,据此采购生产资料并组织生产,提升资金利用率,实现对供应链的精益管理。

  “中小企业能够通过设备共享、产能共享、技术服务共享等共享制造模式,开放闲置的资源和能力,加速共享经济在制造业转型中的渗透和融合,不断催生新的增长动能。同时,数字化平台大大降低了企业数字化应用门槛。”周平军表示。

  “要加快释放数字经济潜能,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周平军认为,受百年变局相互叠加的影响,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必然要求。

  一是数字化转型为中小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减存提供了新选择。数字技术可以提升产品生产制造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降低产品研发和制造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依托平台可以实现产销结合、供需灵活、弹性对接,从而降低企业的仓储、营销成本;大数据分析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精准化营销、个性化服务,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变革。

  二是数字化转型为中小企业绿色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为中小企业节能减排提供了新手段。将数字化技术与企业能源管理相结合,帮助企业推进技术改造与创新,实现制造业中小企业生产场景供电、供水、供气、供热等设备运行状态的无盲区、全参数实时监测,为能源规划与控制提供准确依据,通过数据挖掘和价值分析,更好地实现生产的规划、运行、管理、调控,在保证电气系统稳定性的基础上,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与节能水平。

  三是数字化转型是破解中小企业人才难题的有效途径。从目前招聘市场来看,中小企业在招聘、留用人才上处于明显劣势。数字化转型推动了智力资源共享,为化解中小企业人才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一方面,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为传统密集型产业的无人化、少人化提供了发展基础;另一方面,工业软件、工业App的创新发展为工业知识、管理知识、IT知识等智力资源的模型化提供了新的路径、新的模式,提升了传统工业知识、经验的传播广度和深度。

  四是数字化转型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数字化赋能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解决融资难题提供了新的模式。金融服务的数字化有望惠及产业链上数以百万计的中小企业。借助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可以将产业链的用户需求、产品设计、订单、生产要素采购、智能制造、质量管理、物流、仓储、销售、售后服务等价值创造活动有机聚合,为企业提供精准“画像”。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从上到下,层层推进,综合施策,相信随着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的加快,将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周平军说。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