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山西:民企爱心助学帮扶就业筑梦未来

发布时间:2022-09-14

  进入开学季,山西各地工商联积极动员引导民营企业家和商会投身捐资助学及帮扶就业活动,广大企业家弘扬“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争做回报社会的典范。

  振东健康产业集团

  24年资助大学生超2.35万名

  日前,振东健康产业集团举行第二十四届“扶贫济困日”资助仪式,山西省总商会副会长、振东集团董事长李安平向来自长治、晋城、晋中、大同、运城等地61名贫困博士、硕士研究生,709名新入学大学生,1263名往届大学生和156户贫困家庭发放资助金1639.8万元。

  据介绍,每年大学开学前,由长治、晋城、晋中、大同、运城等地民政局、教育局和慈善总会推荐,经振东集团扶贫办调研评审,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高考考生将根据家庭贫困程度分别收到5000元、8000元、1万元、1.2万元的捐助。24年来,振东集团已累计资助大学生超2.35万名,捐款达3.42亿元。

  在当天的资助活动中,振东集团管理人员及员工纷纷解囊,捐款160余万元。曾接受过振东集团资助、现已完成学业并走上工作岗位的学子们也来到现场,将首月工资捐入“仁爱天使基金会”。目前,该基金会已累计收到学子捐款48万元。

  泰化集团17年

  资助460余名贫困学子圆梦

  吕梁市泰化集团日前举办资助第十七批贫困大学生仪式,山西省总商会副会长、泰化集团董事长张子玉向24名大学新生和往年受资助的54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共计55.57万元助学金。

  今年,泰化集团在收到资助申请后,对贫困生家庭进行深入走访、调查核实,确定24名贫困大学生为第十七批资助对象,其中全额资助11名,一次性资助13名。

  据介绍,泰化集团从2006年开始设立专项助学金,资助贫困大学生。专项助学金的资助方式分为全额资助和一次性资助两种,全额资助对象是吕梁市离石区户籍考取一本院校的部分贫困大学生,泰化集团无偿资助其大学期间全部学费和交通费;一次性资助对象是家庭暂时面临困难的大学生,集团一次性资助他们第一学年学费,之后继续对受到一次性资助、在校表现良好、家庭仍然比较贫困的大学生再次给予资助,部分学生连续接受资助至毕业。

  从2006年至今,泰化集团共资助贫困家庭学子460余名。

  河津12家民企

  帮助97名困难学生

  9月初,运城市河津市工商联(总商会)举行助学金发放仪式,龙门集团、华鑫源集团、永鑫集团、曙光集团、振兴集团、津华晖星、国新能源、三联集团、腾茂科技、大捷物贸、炬华新材料、海圣物流12家会员企业筹集资金36万元,为97名家庭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

  河津市委副书记李昭阳表示,希望工商联进一步发挥优势,多渠道筹措资金,多形式扶贫解困,多方面争取支持,整合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合力,积极引导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支持助学活动,真正使“助学工程”成为“民心工程”“爱心工程”。

  据悉,近年来,在河津市工商联(总商会)的倡导和组织下,广大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助学活动,不断践行社会主体责任,多年来已累计发放助学金134.9万余元,帮助741名家庭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

  临汾民企为莘莘学子

  汇聚无私爱心

  临汾市尧都区工商联此前举行困难家庭学生救助暨爱心助学大会,尧都区工商联主席贾雪梅代表弘泰城建集团公司,区工商联秘书长补瑞森代表临汾乐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带头捐款10万元,参会的工商联爱心企业纷纷慷慨解囊,活动当日捐款达111.8万余元。

  尧都区委书记崔绍民表示,此次爱心助学活动弘扬乐善好施美德,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动员更多爱心人士伸出温暖之手、关爱之手、援助之手,帮助更多困难家庭渡过难关,帮助更多困难学子实现梦想,在全区营造助学助教、圆梦爱心的浓厚氛围。希望这一义举带动更多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到捐资助学活动中来,用爱心点燃寒门学子成才希望,用实际行动撑起贫困学生一片蓝天。

  太原工商联商会

  联手助学稳就业

  太原市工商联引导各县(市、区)工商联、商会、企业积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和帮扶就业活动,助力困难家庭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帮扶应届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

  8月底,太原市迎泽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民政局联合开展“金秋助学圆梦校园”慈善助学活动,组织山西省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部分代表、山西国和物资有限公司、太原市育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迎泽区励思内衣生活馆一部、太原东都龙城三姐妹内衣服饰等民营企业,为29名家庭困难学子发放爱心助学款9.6万元。

  太原市南安商会经摸排企业需求,匹配学生就业意向,组织多家会员企业成功吸纳一批高校毕业生、在读大学生走进社会就业实习。由商会牵头打造的丽鼎众创空间向无办公地点的晋闽青年创业者及应届大学生提供开放式工位,通过完善空间服务功能,帮助青年学生、创客不断提升能力,开阔眼界,增长才干,在奉献社会的同时提高综合素质。经过一个暑期的磨砺,不少毕业生为自己寻得一份满意工作,部分在校生也在实习中丰富了社会经验。

  忻州民企同心协力

  为农村学子打开希望之门

  山西繁峙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日前举行第十八届“聚爱助学·金秋计划”奖学金发放仪式,为85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发放奖学金25.5万元。

  山西繁峙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农业企业,自2017年落户忻州市繁峙县以来,该公司把扶持乡村教育事业作为己任,建立奖优助学长效机制,设立“春苗计划”“晨曦计划”“金秋计划”“春雨计划”等一系列“聚爱助学”项目,以奖促学,在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同时,营造浓厚的公益氛围,带动更多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到捐资助学的公益事业中来。

  忻州市繁峙县副县长、县教科局局长高存国表示,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捐资助学善举,为繁峙县青年学子带来极大帮助和鼓舞,也将激励更多农村学子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近日,忻州市河曲县举行“光彩助学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向29名贫困学生捐助15.5万元。在捐赠仪式上,山西忻州神达惠安煤业有限公司、山西中炜巨田煤炭运销有限公司、河曲县钢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河曲县顺亿沥青砼业有限公司、河曲县志伟汽修厂5家爱心企业受到表彰。

  河曲县委副书记赵宇彤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为扶贫助学慷慨解囊、无私奉献的各位民营企业家和爱心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捐资助学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一项事业,解决好贫困大学生上学难问题,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和义务,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持续关心、支持、参与爱心助学活动,让每一位优秀学子都能读得起书、上得起学。

  晋中民营企业

  捐资助学显担当

  8月31日,晋中市平遥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在平遥中学举办民营企业“同心助学”捐赠活动。

  此次活动开展前,平遥县委统战部和县工商联向广大民营企业发出兴教育才倡议书,30余家民营企业及商会组织积极参与,筹集善款230余万元。此次捐赠款将专款专用,用于改善平遥县部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学生生活条件,资助部分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活动中,部分企业和师生代表开展交流座谈,针对当前学校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平遥县工商联主要负责人介绍了民营企业助学捐赠情况。县教育局为爱心企业颁发捐赠证书。

  近年来,平遥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以“民营企业在行动”为载体,广泛开展一大批扶弱济困、疫情防控、助医助学等慈善项目。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县民营企业捐款捐物累计达5000余万元,履行社会责任涵盖各个层面,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民企力量,诠释了新晋商“和衷共济”的情怀和担当。

  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

  联手民企向教师送温暖

  为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日前,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联合山西龙圣隆集团党支部,赴太原小店区第八中学、尖草坪区实验中学开展捐衣助教主题慰问活动。

  太原市尖草坪区工商联、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党支部、山西龙圣隆集团党支部一行,向全体老师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党支部书记、山西龙圣隆集团董事长李锡进代表商会和企业向两所中学捐赠200余套价值10万元的教师工作装。李锡进说,此次捐赠旨在为小店区、尖草坪区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为老师们送去一份温暖,在全社会发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以实际行动践行民营企业的担当。

  近年来,山西龙圣隆集团坚持政治引领,在服装制造、教育装备研发主业的依托下,先后前往山西省太原市、运城市等19个县(区)及河北省、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7个县(区)近百所中小学校和特教学校,开展捐资助学、捐衣助教爱心活动,累计为上万名师生提供资助和帮扶,捐款金额达1000万元左右。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