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阔步在中国式现代化大道上——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2-10-17

  金秋九月,在宁夏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车间里,中国工程院院士、公司董事长马玉山一身橄榄绿的工装,脚上一双沾土的黑皮鞋,正聚精会神地看着刚制造出来的控制阀设备。

  "我敢说,在控制阀领域,国外已经卡不了我们的脖子,我们中国企业在高端控制阀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就是我们占领国际市场的底气。"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马上要去北京开会的马玉山指了指控制阀说。据他介绍,从2012到2022年,吴忠仪表的产值从2亿元增长至22亿元,成为其60多年来发展最快的一段时间。

  新疆达坂城,成百上千台风力发电机正迎风转动。

  "从最初借助国际合作才能建成风电场项目,到2010年中国新增和累计装机量首次超过美国,从此开始连续12年稳居世界第一,再到2021年中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突破3亿千瓦大关,风电装机量占全国电源总装机量的13.9%,占全球风电装机的40%,可以说,我们用'中国速度'创造了风电崛起'神话'。"同为二十大代表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告诉记者,作为中国风电行业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引领者,金风科技也实现了自己的三个梦想:一是在达坂城安装成百上千台的风力发电机,二是中国人制造出自己的风机,三是让中国风机走向世界。

  镜头转向庐山脚下的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林泉乡,巨石集团九江钙业有限公司生产工艺员赵小梅正在填写当天的生产报表。

  2010年,巨石集团九江钙业有限公司入驻赵小梅的家乡林泉乡小溪山村,她应聘成为公司的首批员工。12年来,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员工成长为江西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党的二十大代表,赵小梅非常感恩这个时代。"让我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内心的富足,绽放出自己的微光。"

  "我是和公司一同成长起来的。在工作中,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感悟到全新的人生意义。"赵小梅告诉记者,近十年来,公司的发展和工人的收入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投产起步时3万吨窑炉到2018年扩建5万吨窑炉,2021年的产能更是达到8万吨。"我们的收入也由最初的2.4万元增加到现在5.1万元,每年工资平均上涨10%。这次能够以一名民营企业普通员工的身份当选党代表,非常激动,也非常期待,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努力拼搏,继续创造新的美好生活。"

  …………

  "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不论是肩负发展重任的民营企业家,还是奋斗在一线的民企普通员工,马玉山、武钢、赵小梅们的脉动因为这场举世瞩目的大会,与中国千千万万个民营经济人士一起同频共振。

  作为党代表,他们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伟大复兴的如磐初心;作为民营经济领域的党代表,他们更是中国民营经济阔步在中国式现代化大道上的具象和缩影。

  同心逐梦"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

  民营经济彰显蓬勃力量

  我国经济总量从1978年的3679亿元跃至2021年的114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8%升至18.5%;

  历时8年脱贫攻坚战,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壮举;

  十年间,中国碳排放强度下降34.4%,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从1978年的2.3%,到如今多年超过30%,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飞跃,"一带一路"推动互联互通,勾画合作蓝图,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累累发展硕果……

  在从传统社会进入现代化社会的历史变革中,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已成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不仅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同时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在关键项目上可以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等等,这些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点,不仅为当代中国凝聚力量、快速超越奠定了体制性基础,同时也为我国民营经济磅礴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经济取得显著变化。"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白永秀向记者介绍,国家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能源、装备制造业领域取得进展;在高科技领域、新经济领域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政府规范了民营企业行为,改善了营商环境,有效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宣部2022年6月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在会上透露,过去10年,我国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从1085万户增长到了4457万户。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用"五六七八九"生动概括了民营经济的作用--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尽管随后几年受到疫情冲击,但很多区域民营经济的贡献率早已突破"五六七八九"。

  "岳阳市民营经济创造了75%的GDP,缴纳了54%的税收,贡献了70%的技术成果,提供了90%的就业岗位,培育了90%的市场主体,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就业创业的主阵地。"湖南省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021年以来,岳阳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3296.3亿元,市场主体总数达43.8万户,高新技术企业达619家,涌现出一批知名企业品牌。"这些优秀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是岳阳高质量发展的'擎旗手''先锋队',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1年,四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850.8亿元,交出了一张合格的经济答卷,这里面川商功不可没。"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咨委委员、西南财经大学智库CEO兼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告诉记者,面对疫情等众多挑战和不确定因素,四川企业和企业家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经济发展中贡献市场活力,助力四川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上的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自1987年创立以来,始终坚守实业、坚持自主创新的富通集团,已经成为中国光通信行业的头部企业。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中国信息通信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信息通信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成为现实。"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介绍,富通打造了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竞争力第一的特大型光通信全产业链工厂,完成探索块状经济转型升级新路径的任务。"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给人类社会经济带来的巨大变化。"

  "10年前,荣民还是西安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房地产企业,党的十八大以后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国家出台了包括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等在内的多项产业政策,我们也乘着产业发展的春风,拓展形成了新材料、现代服务业、金融和冷链物流、进出口贸易等齐头并进的态势。"荣民控股集团董事长史贵禄告诉记者,经过十年发展,荣民集团已经从一个当地的小房地产公司,一步步成长为排名陕西前列的综合类大型民营企业。"我们投入大量资金和科研人员,研发出全球最领先的超轻镁锂合金、铝锂合金、2系7系超硬合金等核心技术,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多项空白。"

  2015年,上海正式将“建设科创中心”纳入发展规划,参与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成为均瑶集团的“必修课题”,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第五大板块应运而生。

  据本报记者了解,均瑶集团旗下华模科技自主研发生产的国内首台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A320NEO/CEO全动飞行模拟机,顺利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D级鉴定并交付航空公司。此次鉴定通过,标志着华模科技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航空工业产业链中研发和运营支持环节重要装备的空白,一举跻身研发生产世界最高等级飞行模拟器厂家的行列,并于2021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二十年前入党的那一刻,我的初心就是做好科技创新,报效祖国。”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胜说。

  2019年,李胜接到来自国家应急管理部的紧急要求——在主汛期来临前,开发完成全国“防汛抗旱态势分析系统”。他带领全公司连续40余天日夜奋战,几乎没有睡过一个整觉,最终圆满完成任务,系统及时上线应用,为全国防汛抗旱工作实现“智慧”决策提供了全方位支撑。目前,这个系统已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02个市、1786个县的政府部门提供防汛减灾服务。“未来,我们将继续为全国防汛减灾、洪水预警预报及智慧水利、智慧应急贡献力量。”

  发展企业是为了更好造福社会,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民营企业的共识。

  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的民营企业家们,主动融入新时代发展,担当新时代使命,在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持续加强节能减排,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参与乡村振兴,投身“一带一路”倡议、讲好“中国故事”,发挥稳经济促就业作用、助力共同富裕等等方面,勇担重任、各显其能。

  “吉祥航空开通了很多人流量少、空白的航线,这些支线目前都没有其他航空公司飞,你说我们飞不飞?我们飞!因为这对于当地来说是架起一座桥梁,架起它跟经济发达地区的桥梁,对发展当地经济来说,是天大的事情。”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告诉记者,发展航空板块不仅是为了公司经营,更是践行着搭建空中桥梁、解决出行难的初心。

  这些年,乘着党和国家的政策东风,宁夏宝丰集团依托科技创新,以煤替代石油,建成了行业领先的高端煤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在国家提出“双碳”战略号召后,宝丰不断推进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进程,着力打造绿氢、新能源、新型储能上下游一体化全产业链,加快构建多能互补、绿色低碳的新发展格局,全力为推动能源变革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2022年8月,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稳就业、保民生决策部署,宝丰将储备的新能源全产业链、新型储能全产业链等重大项目提前开工,面向社会一次性招聘1万人。

  “单企招聘人数过万,这在历年宁夏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中是没有过的。”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明说,这次与宝丰联手展开的“万人专场招聘”,实现政府惠民生、企业促就业、人才促发展“三赢”。

  “自2018年4月开始,千喜鹤投身贵州毕节脱贫攻坚战,三年共投入9500余万元,完成近50亿元农副产品销售,帮助近50万农民脱贫致富。”接过新时代助农接力棒,千喜鹤又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千喜鹤集团董事长刘延云告诉记者,通过探索“县域模式”,助力打造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全国智慧农业示范区、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等,千喜鹤构建了一站式食安管控平台、餐饮产业集群平台、数字化服务平台体系。“目前,我们已与河北省保定市、衡水市,山东省潍坊市,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赤峰市等下属10余个县区达成了战略合作。”

  “过去十年来,红豆的规模翻了一番,从2012年产销350亿元,发展到2021年产销770亿元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始终稳居中国民企500强前列。”第四次当选党代表的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向记者介绍,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红豆在柬埔寨主导开发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吸引全球170家企业入驻,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被称赞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企业今天不国际化,明天就会成为别人国际化的一部分。”亨通集团董事长崔根良说,中央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亨通抓住时代机遇、定位全球市场,在海外建立了11家产业基地、能源互联网,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全球100多个国际海洋项目,为全球海洋中心、海上风电与特高压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亮丽名片。

  昔日农民人均收入不足800元、村集体经济为零的贵州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在村党委书记、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留芬带领下,2021年实现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万元,村集体经济积累到1270万元,村集体资产达1.12亿元。目前,岩博村形成了以人民小酒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核心,种植、养殖、白酒生产特色衍生品、旅游、教育培训等多产业同步发展的产业格局,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因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余留芬曾连续当选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今年又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要再接再厉,带领全体村民共同推进乡村振兴,让大家的‘钱袋子’鼓起来,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融入现代化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

  民营企业坚定跟党走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属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白永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经济体,举旗定向、调度资源、协调利益、应对挑战,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的社会主义制度框架基础上,才能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一个突出优势就是能够制定长远规划,并将短期目标和远景规划结合,形成有机合力。”李义平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保证了政策延续性和稳定性,才能让现代化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

  “没有党的政策,就没有红豆,也没有民营经济的今天。”在红豆集团的生产车间,周海江一大早就向基层党员调研征求关于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到一线听意见、谋发展,是红豆集团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多年来,周海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索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企业运行管理,建立“永远跟党走、始终为人民”的长效机制,发挥党建引领企业治理的独特优势,实现了企业从“以资本为中心”到“以人民为中心”八方共赢的根本转变。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取得不断发展的关键,也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在红豆65年实践经验中,党的方针政策就是企业发展的最大机遇。”周海江说,坚持“听党话、跟党走,走大道、走正道”的发展理念,红豆的重大决策和跨越发展,都是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所带来的结果。“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成为了红豆发展的‘秘诀’。”

  作为北京市第一家商务楼宇党委,叶青大厦党委已成为全市非公经济领域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

  “民营企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受益者,只有这个体制更加稳固,民营企业才能更好发展,每一个人才能安居乐业。”叶氏集团董事长叶青说,要维护这个体制就要积极支持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做好了是生产力,做强了更是竞争力。党建引领民营企业适应中国国情,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使企业与国家发展目标相契合,这种契合度越高,企业的竞争力越强,企业发展的成功度就越高。”

  “党旗红,企业兴。多年来,宝丰始终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内化为自觉意识,植入企业发展基因中。”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告诉记者,宝丰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指引企业发展的定盘星,秉持“党和国家不倡导的坚决不做、淘汰落后的产业坚决不做、不利于行业发展的坚决不做、对社会没有价值的坚决不做”的四个不做原则,务实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今,宝丰集团能够在西北地区一步步成长为一家现代企业集团,走在行业前列,我们深感是赶上了好时代,由衷地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社会。”

  “越到艰难时期、关键时刻,越要激发红色引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圣农集团创始人傅光明对此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党组织优势是集团发展的独特优势,也是圣农38年不走弯路的重要法宝。“2020年初,圣农充分发挥集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打赢生产经营与抗击疫情两场‘战役’。”

  从党的十八大启程,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一路奔跑、一路成长。十年间,公司的党员由当初3人发展到如今300多人,其中高管团队70%以上为党员。2021年,公司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公司内网专门设立了‘红松鼠’频道,作为党委书记,我要进行播报,带领党员共同学习,要定期代表党委班子、党组织与党员面对面谈心,积极回应大家关注的问题。”党的二十大代表、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潘道伟响亮喊出“正道创业跟党走,让年轻人更爱党”。“真正帮助‘三只松鼠’的年轻人更好成长,让他们更爱党,我这个党代表才真的无愧于党,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我的初心。”

  “党的发展指引各行业的发展,各行业的进步离不开党的领导。如今,中国风电业已过而立之年,在党高瞻远瞩的正确领导下,实现了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式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多一重身份,多一份责任,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武钢每每深感使命在肩。“我将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领导,尽心履职,进一步参与和融入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

  “作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建设者,民营企业也要不断提升自身‘现代化’发展水平,这其中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必须爱国、守法、奋进。”汤继强向记者表示,很多成功的民营企业,都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市场制度框架内,参与到国家发展的宏大进程中,根据自己的实力和才能,在国家产业战略布局细分领域所提供的丰富多彩任务清单里,找到施展舞台并且奋力拼搏。

  “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是国家繁荣富强、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才能实现行业欣欣向荣,企业长久发展。”经受疫情冲击,以千喜鹤集团为代表的团餐企业开始大力探索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道路,刘延云介绍,在练好企业内功的同时主动作为,千喜鹤向行业输出数字化系统管理工具,主动担当,带动行业向精细化发展。“行业变化风起云涌,企业发展脱胎换骨,但始终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不断前行,既有坎坷,也有机遇。多年来,千喜鹤党委坚持听党话、跟党走、讲政治、顾大局,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确保了企业建设发展的正确航向。”

  “我们这一代人是赶上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一定要‘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党的二十大代表、陕西容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友民,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一名不穿军装的‘老兵’”。2019年7月,容厦集团获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2020年10月,王友民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拥军40年,人家都以为我是军人。”王友民自豪地告诉记者,容厦在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成立成长、逐步壮大,回望过去这十年,正是容厦集团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作为一名党代表,又是民营经济领域的一份子,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我将始终致力于双拥工作、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倡导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基地打造,借助容厦的宣传资源与有效载体,传递政策、学习典范、崇敬英模、营造爱党爱国拥军的良好氛围,树立起民营企业的价值观,坚定信仰、坚定方向、坚定脚步,不断探索自身发展路径。”

  担当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重要使命

  工商联凝心聚力促进“两个健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就民营经济发展和企业家队伍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推动民营经济领域的理论政策实现新的重大发展和完善。

  在思想理论层面,鲜明提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民营经济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民营经济人士始终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必须团结和依靠的重要力量等重大论断;在基本方针层面,多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确定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十字”方针。党中央、国务院就加强产权保护、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作出专门部署。

  2022年7月底,时隔七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再次召开,意义非常。

  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前所未有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十二个必须”重要思想,其中对于“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强调,体现出党中央对于统战工作,特别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更饱含对于民营经济壮阔发展的殷殷期望与谆谆嘱托。

  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全国工商联锚定“两个健康”,切实把党的领导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促进“两个健康”各项工作,以工商联工作的“现代化”扛起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责任担当——

  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在凝聚共识上下实功、在增强信心上出实招、在实践教育上见实效;

  连续四届打造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法律服务,持续提升民企法治素养,以更强法治保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召开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举办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大会,开办四期绿色低碳发展专题网络培训班,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良性互动和协同发展良好格局;

  服务民营企业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举办四届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召开“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开展“两送一防”专项行动,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聚焦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开展民营企业回报家乡专项行动,建设典型实验项目体系,完善金融服务,引导民营企业踊跃投身乡村振兴,合力促进共同富裕;

  加强对年轻一代的教育引导,加大联系力度、引导力度和服务力度,增强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志气,把稳思想之舵、厚植爱国情怀,引领青年企业家把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

  …………

  在全国工商联部署推动下,各级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助手作用,以全局视野、战略眼光、系统思维,引导服务民营经济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阔步前行,以民营经济的“稳”与“进”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稳定,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目前,湖南省民营经济蛋糕越做越大,湘商名片越擦越亮,湘字号工商联品牌越创越多。”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湖南民营经济占全省GDP的70%,2021年增加值达32257.08亿元;全球湘商超过400万人,资产规模超过4万亿元,产业遍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5年来通过“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湘商回湘投资1.38万亿元。

  此前,湖南省工商联提请省委、省政府领导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推动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六个一”政策包,开启“民企发力兴县富民”“帮扶千村破零倍增”“民企兴县跨越同行”助力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行动、“民营企业培优做强”等四大经济服务专项行动。

  “‘四箭齐发’的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制定,序幕已经拉开,新一届工商联将接续奋斗,逐一把‘施工图’变为‘实景图’。”张健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工商联事业具有广阔的时代舞台、光明的发展前景和强大的前进动力。“我们将进一步凝聚民营经济领域思想共识,让‘身在湖南、办事不难’的营商环境形成强大吸附力,擦亮服务湖南民营经济发展的‘六个一’品牌,加强湘商文化建设,优化湘商回归服务,深化‘万企兴万村’,发挥民营市场主体作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通过深化‘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加快‘四好’商会建设、推进‘网上工商联’建设,不断健全工商联组织体系。”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同时担任浙江省工商联主席、省商会会长,他告诉记者,浙江省工商联一直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推进“两个先行”各领域全过程,持续打造新时代浙江促进“两个健康”的金字招牌,确保工商联事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我们通过五个‘聚力’,着力锻造出一支工商联‘铁军’。”王建沂介绍,五个“聚力”主要围绕:聚力强化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厚植浙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鲜明底色,为“两个先行”凝聚共识力量;聚力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进一步构建系统集成、数智高效服务体系,为“两个先行”注入强劲动能;聚力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为“两个先行”打好坚实基础;聚力涵养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好生态,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两个先行”提供有力保障;聚力主动塑造变革,进一步展现全域提升共进、全员激情奔跑的生动图景,为“两个先行”不断蓄势发力。

  “作为党领导下的承担民营经济统战职能的政治机关,工商联必须时刻旗帜鲜明讲政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巩固扩大政治共识,把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智慧力量凝聚到推进全面现代化建设上来。”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红录表示,在河北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河北省工商联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调研、招商引资、对接服务等活动,宣传普及和解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着力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增强企业家发展信心。“今年第四季度,省工商联将向社会发布河北省民营企业100强、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榜单等,加大对民营企业政策引导和服务力度,引领民营企业家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不断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三明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主动融入中心大局,在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光彩事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三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三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朱昶凯介绍,三明市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78%的GDP、78.1%的税收、76.8%的规上工业增加值、100%的出口额,吸纳了全市90%左右的城镇劳动就业,涌现出海斯福、翔丰华、金牛水泥等一批优秀代表。“三明各级工商联组织将始终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推动发展的‘行动派’、民营企业的‘贴心人’,聚焦促进‘两个健康’,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齐齐哈尔全市各类非公市场主体总数目前达到40万户,其中民营企业有6万余户,近五年内翻了一番,实现前所未有的增长。”齐齐哈尔市工商联主席魏艳芹告诉记者,随着阜丰生物科技、元盛和牛、鸿展生物、紫金铜业、牧原、东方希望、金锣等头部企业纷纷落户齐齐哈尔,全市企业体量持续壮大,注册资本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423户;规上工业企业资产扩增达到1756亿元,近五年增长了一倍。大企业、盟主企业越来越多,百亿级目标企业和项目突破20个,战略重组后的建龙北钢规模超百亿元,紫金铜业营业收入进入百亿级,飞鹤乳业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

  “尤其是疫情形势下,国家出台的保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惠企政策支持小微企业行稳致远,让民营企业更强烈地感受到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显著优势与先进性,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魏艳芹说,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齐齐哈尔市工商联带领广大民营企业重温党史峥嵘岁月、同过生日忆初心、心怀“国之大者”,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大家一致表示,一定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践行弘扬企业家精神,争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民营经济蓄势勃发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民营经济有信心、有决心、也有力量团结奋斗,续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民企篇章。

  2022年9月7日,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披露数据显示,2021年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合计为383218.10亿元,户均766.44亿元;资产总额合计为416401.37亿元,户均832.80亿元。民营企业500强中,有406家企业的关键技术主要来源于自主开发与研制,426家企业通过自筹资金完成科技成果转化,80%以上的企业从不同层面已实施或计划实施数字化转型,79.2%的企业采取多种措施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过去的一年里,民营企业500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主业,做精实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数字化转型,对标双碳任务目标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主动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努力做到规范健康发展。

  以500强为代表的中国民营企业,正在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中,践行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文化强国,在新征程上不断助力美丽中国、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建设。

  “面向新时代,民营企业一定要把党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企业发展实际中,坚守‘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初心,在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中,真正成为推动发展的生力军、创业创新的主战场和平稳发展的压舱石。”王建沂向记者表示,富通集团将继续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引领,继续以技术创新和技术领先为核心竞争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方向,为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提供坚实保障,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王建沂说,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经济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民营经济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环境,民营企业也一定能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新征程上,我们将义无反顾沿着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社会谋和平与发展中,不断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带领荣民集团锚定新材料领域的史贵禄,谈到未来发展时格外铿锵:“未来的国际竞争就是科技创新的竞争,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卡脖子’领域做大、做强、做优,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民营企业应有的贡献。”

  三十多年来,在风电行业奋斗的每一天,武钢都牢记党的使命,可以说是“时刻准备着”。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即将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武钢,已经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他踌躇满志地告诉记者,作为全球可信赖的清洁能源战略合作伙伴,金风科技将始终以创新为己任,担当起“为人类奉献碧水蓝天,给未来留下更多资源”的使命,深入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有坚定不移的信心,也有希望满怀的期待。作为民营经济的一份子,王均金坦言自己抓住了改革新机遇,走上了发展新征程,迎来了一轮又一轮经济高速发展期,是改革的浪潮赋予了均瑶集团蓬勃生机和创新动力。“我将持续以奋斗的姿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用恒心恒新的精神撒开膀子加油干,拼搏奋斗创佳绩。同时,我期待出台对民营企业更开放的政策、创造更宽松的营商环境、进行更有力的监管,国家越开放,民营经济就更有盼头、更有活力。”

  作为民营经济领域党的二十大代表,周海江此次最关注的话题,依然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目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我们的经济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而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恰恰可以解决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一些问题。”

  “除了党和国家在政策层面给予民营经济一视同仁的对待,包括市场准入、企业税赋、融资环境、社会经济的身份对待上等等,期待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持续跟踪培养,让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企业家,真正成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同心、同向、同行者。”汤继强表示,通过拓宽民营企业全球配置资源的空间、引导企业家主动参与助力共同富裕、切实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家们的责任感和获得感。

  在把握新时代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湖南岳阳率先强化民营经济发展保障,紧密团结“自己人”、切实办好“自家事”、全力打造“自己家”,推进岳阳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岳阳市委高度重视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政治引领工作,做好民营经济人士的政治安排,尽全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在采访中,曹普华言语里的真切与坚定,令人振奋动容:“弘扬企业家精神,挺起民营经济发展脊梁,必须引导企业家们以‘笃行者’的姿态担当使命、勇立潮头,以‘引领者’的姿态坚守正道、勇当标杆,以‘攀登者’的姿态拥抱时代、勇创高峰,以‘奉献者’的姿态回报社会、勇担责任。”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容厦集团将带领带动全体员工,在爱党爱国、爱岗敬业的基础上,帮助每个人找准发展定位,最大限度发挥个人价值。同时,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带领大家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感恩这个时代带来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抓住党的二十大带来的更多好政策、好机遇,带领岩博村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心怀‘国之大者’,正道创业跟党走,年轻的我们心中有‘火种’。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把‘为国家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作出突出贡献’写入企业愿景,我们坚决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履行时代赋予的重任。”

  “站在新征程上,千喜鹤将一如既往坚守初心,在传承中前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员工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期盼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期盼我们的人民富足安康,期盼我们的民族复兴强盛。”

  …………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矢志不渝跟党走,守正创新、勇担重任,奋斗永远在路上。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