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数字经济赋能 山西民企展现活力动力耐力

发布时间:2022-10-21

  10月18日下午,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活动,山西向中外媒体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1月至9月,山西全省产煤9.77亿吨,同比增长10.5%;外送电量92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

  山西以煤为基的能源产业,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在锐意推进山西产业转型工作中,作为赋能传统优势产业新发展的数字经济,正在跑出加速度。

  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之际,位处太原南部的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内红旗飘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在园区内300家数字经济领域优质企业中引发热烈反响。这座由山西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推动成立的全国首家数据流量特色“虚拟”产业园区,是山西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增量”和传统产业高质量转型的“变量”所在,当前园区流量投放规模达21亿元,每月可实现1亿元的稳定增长,带动3300余人就业。

  站在蓝色荧光闪动的低碳云账户体验中心大屏幕前,山西祥睿能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正通心情激动。山西祥睿能源是最早入驻园区的企业之一,也是山西数字经济民营企业的代表,连年入围山西民营独角兽企业和数字经济10强民企榜单。2017年,王正通从广东返回山西,带着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理念和技术,在故乡创业,主攻数字科技能源互联网应用系统开发服务。

  他说,“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两个词——中国式现代化和绿色低碳发展,让我印象深刻。”

  在他看来,祥睿能源从聚力起步到高质量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党中央的引领和党的建设,得益于新时代赋予民营企业的力量。未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要义,既要做到突出发挥自身行业专业的优势特色,又要能够兼容并蓄、融合发展;既要突出经济发展目标,更要实现协调和谐共生。从祥睿能源来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就是要围绕数字中国建设目标,着力数字产业集群的打造和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数实融合能力和效果,始终做好绿色低碳发展的前行者、领跑人。

  当前,祥睿能源是山西省内唯一的碳核查企业,针对民营企业碳服务人才紧缺、碳知识不丰富的问题,推出了低碳云账户体系,通过“碳监测、碳预警、碳服务”为产业低碳转型精准赋能,为山西碳指数的科学确立提供理论、技术、数据分析支撑。

  王正通指着低碳云账户平台上实时更新用能情况、分析趋势的监控蓝屏说,我们从二十大报告中可以明晰地看到,企业的低碳绿色化转型已经成为实现长期价值化发展的“标尺”。这些实时数据充分发挥低碳能源数字化科技对于传统产业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等等方面的作用,能使企业更加主动地进行能控管理,实现节能降碳。“产业数据化、数据产业化,无疑是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十年前,山西不少传统企业在转型发展中不屑关注数字经济,而今天,随着“数字中国”战略持续推进,迅猛发展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山西民营企业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强势动能,科达自控、智杰软件、乐村淘等一批知名企业在智慧矿山、大健康、农业产业化等方面深耕细作,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太忻数据流量谷等数字产业集群强势起步,“数实”融合深植企业内心。

  与祥睿能源一街之隔的峥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山西省湖南商会会长企业。在集团倾力建设的峥峰数字港办公室,董事长刘炳辉也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他感到“线上数据”与“线下物流”作为双循环的“基础设施”将迎来发展机遇。“二十大报告强调的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内容,让我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峥峰集团早年发展涉及煤炭、海运、建筑工程等多个领域,2016年转型专精特新、科技型企业发展,总投资5亿余元建设峥峰数字港总部基地,打造峥峰智控、峥峰润洁两大数字产业基地。目前,峥峰集团自主研发的公共智慧消防产品——“峥安服务云平台”已覆盖省内外企业3000多家、用户2万余个;峥峰润洁线上洗衣项目已发展20余万洗护会员。

  刘炳辉说,我们的两大数字化产业,是数字平台经济和实体生产相结合的产物,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抓住了趋势。下一步,我们将以低碳数字产业为主题,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为目标,打造集研发、低碳智能生产、数据中心、孵化投资和孵化培训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产业园区,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有机融合发展。

  在山西数字产业蓬勃发展的进程中,民营企业展现出新鲜的活力、强劲的动力、持续的耐力。据统计,2021年,山西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543亿元,同比增长29.9%;软件和大数据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06.9亿元,同比增长16%;信创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9.87亿元,同比增长179%。山西的目标是,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5.4%。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