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深圳企业家日”激发创新第一动力 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多层次政企沟通平台

发布时间:2022-11-02

  11月1日,第四届“深圳企业家日”系列活动于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届“深圳企业家日”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活动期间,“民营经济·鹏城论坛”同步召开,知名学者和优秀企业家同台热议、共谋发展。

  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致辞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弘扬企业家精神。“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民营经济发展,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从市场、资金、行政审批、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上主动服务。”

  王强介绍,深圳市委、市政府将持续推动各项改革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为企业家撑台鼓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双区”建设和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希望广大企业家聚焦主业、精耕细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深圳贡献。

  会上,深圳前海管理局负责人为线上线下企业家作政策推介;深圳市原副市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唐杰,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零一学院创始院长郑泉水,深圳竹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宁分别以“深圳为什么特别能创新”“深圳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数字技术与产业创新”为题作主题演讲。

  论坛上,发布了“民营经济年度重大成果及荣誉”,包括“2021-2022年深圳民营企业制造业重大投资项目”“2021-2022年深圳民营企业重大科技成果项目”“2021-2022年获省部级以上重要荣誉的深圳民营企业家”。

  据了解,2019年,深圳设立“深圳企业家日”,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企业家致敬。依托“深圳企业家日”,深圳着力打造多层次政企沟通和企业交流平台,得到广大企业家的欢迎与肯定。

  2021年3月7日,全国两会“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作为设立“深圳企业家日”倡议发起人,陈志列表示,深圳以立法形式设立“深圳企业家日”,既体现了对企业家和企业的尊重,也体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这份尊重点燃了企业家创新创业激情,这份关爱照亮温暖着企业家勇毅前行的奋斗之路。”

  陈志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决策部署,民营高科技制造业企业家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恒心办恒业、自主创新发展的决心,极大地增强了干事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鼓足了干劲。

  企业是深圳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突破4万件,同比增长44.02%,高于全省及全国平均水平;全市1/5的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全市3/4的发明专利授权。

  在深圳,企业家创新追梦、实干圆梦,与深圳这座城市彼此成就、同心共荣。据了解,深圳设立“企业家日”、每年隆重举办“深圳企业家日”系列活动,体现着这座城市的情怀和气质,是深圳一以贯之支持企业发展的具体呈现。一大批优秀企业家秉持强烈的家国情怀、敏锐的市场意识、国际化的战略眼光,培育出华为、腾讯、中兴、平安、比亚迪等一大批国际知名的企业,为深圳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截至今年9月底,深圳全市商事主体超过386万户,创业密度继续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企业家成为“土特产”;10家企业形成世界500强的“深圳军团”,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布局。

  深圳发展奇迹与被称为深圳“土特产”的企业家群体的贡献密不可分,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也为深圳企业家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努力目标。“与伟大时代同行”,深圳企业家们激情满怀,在第四届“深圳企业家日”活动中,他们通过节日唱响自己的最强音——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