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化解民企“特难事”

发布时间:2022-11-04

  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统计局获悉,2021年来宾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0.7%、增速排名全区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排全区第6位;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9.1%,排全区第8位。

  要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工业振兴。2021年5月,广西在全国首创并实施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共组建了14支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服务于重点工业企业、重大工业项目、重点招商项目和重点工业园区。进驻广西各市工业一线后,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着力于解决企业特难事,助推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

  最近,记者深入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驻来宾市工作队(以下简称“来宾市工作队”),采访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来宾市工作队队长蔡家东等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来宾市积极探索创新,在自治区明确工业振兴特派员要当好“服务员”“施工员”“宣传员”基础上,创新提出“六员”职责定位,增加了“招商员”“科技员”“金融员”职责,一年来,推动全市产值亿元以上103家企业达产率保持在90%以上;2022年上半年,推动43个重大项目实现新开工,32个竣工投产。

  破局——畅通企业发展路

  来宾市地处广西中部多山地带,较为薄弱的工业基础成为制约该市发展的一大因素。为此,来宾市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摸索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破局方法,以“三张清单”(企业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为抓手,履行好“六员”职责,畅通企业发展路,助力全市工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截至目前,来宾市工作队共联系服务365家重点工业企业,共收集并解决企业问题859个。

  “感谢工业振兴特派员,让我们小笨猪木业终于办好了环评批复,有了你们的贴心服务,我们才能这么快地办理好。”2021年9月23日,来宾市政务大厅内,小笨猪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在领取项目环评批复时,对同来办理的工业振兴特派员连连道谢。

  此前,由于小笨猪木业工作人员对项目环评环节不熟悉,所提交环评材料不规范导致小笨猪项目建设已停滞4个月,纵使企业费神费力、找多个部门都解决不了,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运营。

  难事作于易,大事基于细。自2021年7月16日走访调研小笨猪木业找到症结所在后,来宾市工作队和兴宾区工作分队便安排骨干队员帮助该企业修改完善申报材料,同时积极到自然资源、环保等部门为企业环评申报进行沟通协调,提早提前做好无缝对接,困扰企业半年多的环评问题在2021年9月23日得到了有效解决。2021年12月2日上午,来宾市工作队和兴宾区分队对小笨猪企业进行回访时,企业负责人再次表示了诚挚谢意。

  在解决合山市贵能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能公司”)扩产扩能等难题的过程中,来宾市工作队和合山市工作分队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精准发力,协调自治区工信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发改委等部门帮助贵能公司解决了矿井扩产扩能、矿井扩界纳入自治区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问题、申请2022年煤矿安全改造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等难题。为此,合山贵能公司特意送上了致谢锦旗。据悉,这是全区驻市工作队获赠的首面锦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3月开展的“榨季帮蔗企百日服务”专项行动中,广西(来宾)工业振兴特派员重点服务来宾市13家制糖企业,形成《来宾市制糖企业发展难题调研报告》上报自治区特派办,同时,对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影响制糖企业开榨生产的突出矛盾问题,及时研判解决,确保企业榨季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了预期效益。

  赋能——掘渠引“金水”助企

  自驻扎一线以来,来宾市工作队不断以创新理念推进工业振兴,探索打造出一系列亮点和品牌——探索建立“6+N”工作机制,促进全市特派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发动特派员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缓解融资难题,多措并举为工业企业引来发展“金水”。

  在履行来宾市工作队和分队“招商员”职能中,特派员参与全市驻点招商工作,积极前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开展专题招商推介会,今年上半年,助力全市新引进重大工业项目38个,总计划投资312亿元。

  其中,来宾市工作队驻象州县工作分队创新招商模式,本着“突出资源优势,立足可行性项目,寻求强势企业,采取多种合作模式”的原则,“百花齐放”引项目,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针对三江口森林工业城招商项目,在山东临沂市、菏泽市开展专项驻点招商行动,对接了OSB板材企业6家、木业机械4家、板材饰面3家、防火科技板材3家、胶合板等其他板材16家共32家企业,并在北方木都挂牌驻点招商联络站,开设招商宣传推介栏。目前,驻点招商累计对接全国知名行业商协会12家;对接会员企业57家;举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专题推介会活动2场次;完成签约项目投资总额67亿元。开展线上线下招商活动75余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个。

  为全面了解企业的融资需求,驻来宾市工作队制作了企业融资需求线上调查问卷,调查了解来宾市42家重点服务企业的融资需求,联合政府各职能部门、各银行机构开展工业振兴政策、融资政策“面对面”集中宣传服务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2021年,累计帮助48家企业解决贷款融资金额4.8513亿元;2022年上半年推动“桂惠贷”累计投入工业企业42.85亿元以上,“惠工贷”投入1.27亿元,帮助科技型企业获得“科创贷”4.6亿元……

  积力之所举,无不胜;众智之所为,无不成。蔡家东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特派办部署要求,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团结带领来宾市工作队特派员们扎实推进工业振兴工作,为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