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数实融合助推中小实体企业乘风破浪 国内首份中小企业“数实融合”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18

  数字经济时代到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顺应时代变革节点上的一道“必答题”。

  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实融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数字底座。随着数字技术融入实体经济及千行百业,持续释放对经济发展的倍增作用,数字经济在经济全局中的角色定位越发重要。

  在此背景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与蚂蚁集团研究院一起,调研了全国十多个省的近百家中小企业,以东中西部多个省份的调研为基础,对分布在服务业、农业、制造业、跨境贸易等各个行业领域的中小实体企业开展案例分析,呈现中小实体企业在数字化进程中发生的一些变化,并发布国内首份中小企业数实融合报告——《以小“建”大,中小实体企业数实融合新趋势观察》(以下简称“报告”)。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中小实体企业是稳住就业底盘的重要力量。随着数实融合进入深水区,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开始觉醒,正在快速融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吕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大企业唱戏、小企业围观”的状况必须改变,也正在改变。一方面,“大企业建平台、小企业用平台”方兴未艾;另一方面,一些小而美的企业也迎来了自己的机遇。我们归纳出中小企业数实融合的9个变化,期待这些变化让中小企业的数实融合。

  报告总结了中小实体企业在数字化进程中发生的9个变化:农业成为数字技术的融合厚土;技术人才从“大厂”流向“工厂”;区块链技术加速落地第二产业;县域产业集群迎来数字化新浪潮;“微型跨国企业”异军突起;餐饮业黄金地段被重新定义;低代码开发极大降低数字化成本;第三方数字服务商将成下个风口;中小实体企业“数据意识”开始觉醒。

  “其中,最看好的是县域产业集群迎来数字化新浪潮。”吕鹏说,在民营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涌现了许多以县域产业带为特点的地区,尤其在浙江、福建、广东、江苏甚至山东、河北等地表现明显。“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产业集群是许多地区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地方也是数字化的前沿阵地,除了企业本身数字化,一个个新的以县域产业集群为基础的数字生态正在形成当中。

  数字技术为中小实体企业带来了一场新的革命,创新频率、迭代速度变得越来越快,品牌及分销、运营分析周期、新产品上市周期等大幅压缩。数字化技术应用后,能够大幅降低企业交易成本,这些县域产业群数字化转型一般都发展较快,内生动力比较足。

  以制伞行业新生态平台“制伞圈App”为例,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原材料供应商、制造商、经销商在线上实现信息交互传递,采购商可以在线下采购之前,就已经在线上做好功课,缩短了采购和决策的时间。

  依靠此类数字化工具转型成功的公司,目前已经能很顺畅地对接上国内电商快速反应的生产模式,需求比较急的订单5天就可以完成生产,而在传统的外贸模式中,5天只能完成订单从业务到采购回传的一个环节。

  数实融合的新变化也来自中小企业自身努力。“大企业建平台、小企业用平台”只是数实融合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一些小而美的企业也迎来机遇。

  “微型跨国企业”异军突起也是这次调研中比较意外的发现。万里汇数据显示,2021年,平均每个微型跨国企业出海经营3.5个海外市场,到2022年这一数据已增至6.5个。

  吕鹏说,由于疫情原因,很多人可能认为对外经济交往是受到了很大影响。但从实际数据看,发现中国企业出口其实是有增长的,而且像很多企业也有出海的行为,比如说跨境电商成为风口,很多企业从中受益。

  除大企业去海外布局之外,小企业海外业务通过数字化技术也能够帮助其拓展海外业务,数字技术加持的跨境金融服务,解决了中小实体企业跨境订单金额小、数量大、碎片化、周期长问题与风险,缩短了收款路径和周期,由此促进了“微型跨国企业”发展和增长。

  中小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大型平台企业“开疆拓土”。吕鹏说,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大型企业高举高打、中小企业小步快跑。输出数字化场景、提供数字化服务已经成为这些数字化先行者的目标和任务。沉淀实践经验的数字化产品,经过生命力更强、研发能力更高、商业基础稳固的大型企业内部验证后对外赋能,有利于中小企业数字化快速成长。

  报告举例称,在“区块链+中小实体企业”上实践,蚂蚁链以新能源、制造业为突破口。这些企业的共性是,拥有大量物理设备资产,上下游生态链长,需要复杂协同,而解决大规模协作的信任问题,正是区块链的技术擅长。

  比如,蚂蚁链为工程设备租赁头部企业华铁应急提供了运营数据可信流转的解决方案,帮助小、散,甚至是“夫妻店”的小微租赁企业的高空作业设备上链,解决了数据之间共享融通不够难题,实现数据可信可溯源、传输及共享安全可靠,从而为这些小微企业降低了贷款、融资、以及保险服务的门槛和费用。

  基于调研,报告归纳出中小实体企业“数实融合”六个趋势:更多中小企业将天生数字化、数据将成中小企业核心资产、核心企业技术外溢提速、数字服务商推动技术普惠、产业带集群正在“数字蝶变”、前沿技术深度融合。实现数字化转型仍要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人才、政策、环境、技术与基础设施完善程度等因素,都有可能影响甚至阻碍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吕鹏说,未来5年,互联网企业助微促实的任务聚焦在打通中小实体企业数字化最后一公里,为实现这一目标,建议企业和政府合力从四方面推进:发展壮大数字技术服务市场,形成多元包容、供给充分的数字化服务供给体系;平台企业进一步开放生态,加速服务业数字化;政府出台专项政策,激发商户、技术服务商和平台等所有参与者的积极性;通过广泛的合作,加强数据融合和数据能力的整体提升,充分挖掘数据价值。

  当下,数实融合已经进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新阶段。采用合适的数字技术能够帮助企业改善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实现科学决策,灵敏快速响应环境变化,实现经营转型升级,而实体经济的问题导向需求也给数字技术应用带来广阔发展空间。两者相互促进产生的倍增和叠加效应为企业增长和行业进步注入强大动力。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