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金融支持民企融资再发力

发布时间:2022-11-24

  预计有约两千五百亿元债券融资——

  金融支持民企融资再发力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和指导交易商协会继续推进并扩容“第二支箭”——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为化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2018年央行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三支箭”的政策组合。其中,第一支箭是民营企业信贷支持,第二支箭是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三支箭是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目的是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缓解民营企业缺资金难题。

  “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其经营更易受到经济形势波动的影响。”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表示,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通常在经济扩张期有所好转,在收缩期中又会加剧。

  近年来,人民银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通过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方式,为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提供长期、成本适当的资金。2018年以来,央行共增加支小再贷款额度1.49万亿元,下调再贷款利率0.75个百分点,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民营企业信贷投放。2018年至2019年,阶段性运用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支持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向民企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操作量与其支持民企的力度挂钩,利率较中期借贷便利优惠,发挥好大中型银行的“头雁”作用。

  与此同时,央行还在宏观审慎评估(MPA)中,阶段性增加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等相关考核指标,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

  2020年出台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两项直达工具,以及2022年接续转换后设立的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也主要支持了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小微企业。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1年12月,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工具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资金217亿元;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优惠资金3740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通过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激励资金213亿元,支持其增加普惠小微贷款共计1.29万亿元。

  近年来,民营企业贷款新增市场主体、新增贷款增速保持强劲增长,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不断创出记录新低。2022年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3.2万亿元,同比增长24.6%,支持小微经营主体5389万户,同比增长31.7%,9月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72%。2022年9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非国有企业本外币贷款(含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6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

  交易商协会近期已宣布继续推进并扩容“第二支箭”——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张旭认为,“第二支箭”对于民企债券融资的支持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可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直接购买债券等方式,支持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二是释放出金融管理部门坚定支持民企发债融资的信号,可以有效提振市场信心。

  民企股权融资渠道也不断拓宽。3年来,科创板首发民营企业328家,占该板块上市企业数量的79.1%;首发募集资金4102亿元,占该板块上市企业首发募集资金的62.9%。创业板首发民营企业393家,占该板块上市企业数量的89.7%;首发募集资金3342亿元,占该板块上市企业首发募集资金的84.1%。“应继续发挥‘三支箭’政策组合对民企融资的积极作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通过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民企经营特点,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通过数字技术赋能降低信息不对称,提升服务效率和风控能力;积极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