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北交所服务创新型民营企业超八成 普惠包容性进一步增强 融资功能进一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2-11-25

  2022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迎来开市一周年。短短一年时间,北交所上市企业快速扩容,从首批81家公司挂牌交易,到目前的123家,总市值近2000亿元,大量专精特新“小巨人”聚集,彰显了“更早、更小、更新”的属性。

  在11月23日召开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证监会公众公司部商庆军评价道:北交所顺利运行一年来,实现稳定健康发展,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显著激发。今后,要着力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并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完善北交所产品布局,持续研究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和需求的特色品种,不断提升融资功能。

  服务创新型民营企业超过8成

  过去,中小企业在市场中很难得到投资者关注,而北交所上市平台正在逐步扭转这一局面。

  在北交所上市的123家企业中,行业覆盖工业材料、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碳”、消费等多个细分创新领域。从创新形态看,既有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也有管理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在123家企业中,中小企业占比达77%,民营企业占比达86%,超八成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

  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集结北交所,成为创新发展的“硬核”力量。数据显示,现有123家上市企业中,有49家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接近4成。这些小巨人企业的平均研发强度达5.4%,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其中连城数控等4家公司的研发支出超过1亿元。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自开市以来,共有163家企业申请在北交所上市。截至2022年11月11日,北交所在审企业117家,在辅企业297家。

  北交所相关负责人在公开场合表示,北交所将聚焦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两个毫不动摇”,坚持稳中有为、稳中有进,按照“丰富功能、办出特色、形成生态”的思路,大力推进市场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不断提升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一流交易所。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交所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32.07亿元、净利润69.2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达33.25%、19.43%。

  走好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运行一年来,北交所的亮点在逐步显现。

  商庆军表示,北交所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的功能日益凸显。“北交所从一开始就实行注册制,发行机制灵活高效,从时间上看,公开发行从受理到注册平均用时145天,最快仅72天;从规模上看,上市公司总计发行融资275亿元,平均每家2.1亿元,有效满足了中小企业资金需求。在北交所的带动下,新三板市场融资功能显著增强,今年以来共完成定向发行630次,融资合计188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8%和12%。”

  据了解,北交所有四套并行的上市标准,兼顾不同类型、不同特征的中小企业,让覆盖行业更具包容性,既包括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碳”等新兴行业企业,也包括农业等传统行业企业。从业绩上看,既有净利润超10亿元的成熟企业,也有个别尚未实现盈利的企业。

  安永北京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认为,北交所的制度设计更加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特点,使交易所的包容性普惠性进一步提升。

  来自证监会的数据显示:从融资端看,企业申报北交所的热情持续高涨,一年来400多家创新层公司积极申报北交所,形成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从投资端看,各方参与度明显提升,合格投资者达520万户,超580只公募基金入市,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主动参与市场;从交易情况看,北交所日均成交近10亿元,日均换手率近1%,呈现出与中小市值股票相匹配的流动性水平。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未来,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真正获得资本助力,在A股市场获得高质量成长,将是北交所努力的方向。对此,商庆军强调,北交所是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专业化平台,推动其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功能,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提升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和服务能力,是资本市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未来,将坚守北交所市场定位,持续夯实市场基础、完善市场功能,推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效能不断提升:“努力办好北交所,打造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走好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多措并举提升市场流动性

  对于交易所来说,提升市场流动性是发展的不二法门。

  近期,北交所融资融券制度正式发布,北证50成分指数也于11月21日运行。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证50成分指数的发布为市场各方跟踪观察、投资操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便于投资者了解北交所上市证券整体表现,满足指数化投资需求。配套北证50成分指数,行情授权与指数基金开发正在有序推进,将为市场引入增量资金和多样化投资者。

  据了解,作为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北证50成分指数由北交所按照市值规模和流动性选取排名靠前的50只证券组成。目前,北证50成分指数已公布成分股名单。成分股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新能源、科技软硬件、新材料、医药生物等科创属性突出的行业,其中19只属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达到38%,指数的“专精特新”含量较高。

  从数据来看,截至2022年11月14日,北证50成分指数总市值为1316亿元,占北交所总市值的71%,指数营业收入、净利润、研发支出占北交所全市场的比例均超65%,指数代表性充分。对此,汇添富基金晏阳表示,根据首次发布的名单分析,北证50成分指数兼具表征性和可投资性。

  他同时认为,未来,随着北证50成分指数建设有序推进,投资者类型逐步丰富,市场关注度日益提高,北交所市场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并推动北交所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11月21日,北证50成分指数一经发布,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等多家头部基金公司立即上报北证50成分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在晏阳看来,北证50成分指数的推出预计将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开发相应的指数产品,扩宽北交所的投资渠道,降低北交所的投资门槛,能够帮助广大中小投资者分享优质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带来的红利。“未来,挂钩北证50的指数基金和其他衍生产品有望陆续推出,为北交所市场引入更多‘活水’,北交所的投资者类型更加多元化,将有效提高北交所市场的流动性和定价效率,发挥证券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推动北交所市场更加成熟。”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