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两化协同让湖州企业驶入“双向快车道” 走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22-12-21

  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是贯彻落实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决策部署,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举措。近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确定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辽宁省大连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江苏省盐城市、浙江省湖州市等10个地区首批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

  作为“两山理论”诞生地,浙江省湖州市以开展数字化绿色化(以下简称“两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以数字化工具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生产方式变革,在全国率先构建“市、区县、园区、工厂、产品”五位一体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创新规上企业绿色工厂星级管理全覆盖,累计创建国家绿色工厂48家、国家绿色工业园区5个、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6家、国家绿色设计产品78项,两化协同正引领湖州市企业驶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双向快车道”。

  探索“碳效码+企业码”

  上线全国首个工业碳平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以来,湖州市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大场景,针对精准测碳、综合评碳、科学降碳、政策助碳等瓶颈问题,探索“碳效码+企业码”多跨场景,上线全国首个工业碳平台,首创工业碳效码标识,首推“碳效贷”,首发“碳效码”管理办法,该市381个行业3700家规上企业实现全覆盖,初步形成多维、立体、系统的“双碳”改革综合效应。

  湖州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湖州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湖州市工业领域“绿色企业(项目)”系列贷试点实施意见》等文件,支持企业开展绿色化改造。鼓励支持企业实施以绿色设计平台建设、绿色关键工艺突破、绿色供应链系统构建为重点的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推动企业开展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设计产品的评价和认定工作;支持企业开展以能源高效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循环化为重点的技术改造,对实施完成并在节能降耗、资源循环利用、生产过程清洁化改造等方面绩效显著的给予奖励,鼓励企业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对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节水型企业的,分别给予奖励。

  在金融支持企业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方面,推出了三款金融产品。一是绿色项目提速贷。对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按照项目启动期、项目建设期、项目投产期匹配重点产品组合给予分类支持,通过资源差异化配置确保项目早启动、早建设、早投产。二是亩均贡献提效贷。对企业提升亩均效益的重要环节的资金需求给予信贷支持,按亩均效益的先进性程度给予差异化的资源配置,鼓励企业争做亩均效益“领跑者”。三是绿色工厂提升贷。对绿色工厂三星级以上企业在星级提升中产生的融资需求按照绿色星级给予差异化的信贷配置。鼓励企业争做绿色工厂高等级标杆企业。

  湖州市将“市、区县、园区、工厂、产品”五位一体的绿色制造标准体系纳入市委11项“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项目——实施“低成本创业之城、高品质生活之城”集成改革。探索新形势下,世界级冠军和“链主型”企业及培育企业、金牛金象企业,上市企业及上市培育期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及培育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及培育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等“五企”培育新机制、新模式,通过数据共享、模型匹配、要素保障,打造“五企”精准对标培育体系。

  走进湖州世友门业有限公司,原来木业企业印象中的灰尘(木屑)满天飞、油漆味冲鼻、噪声刺耳的现象不见了。只见机器设备上都安装了吸尘装置,木屑被吸到大布袋里再次利用。油漆生产线也安装了吸气装置,油漆味经活性炭吸附后达标排放。大部分油漆、粘胶改成了水性漆和零醛胶,满足客户绿色产品的要求。

  浙江技鸣电工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磁线企业,车间里干净明亮,机器设备摆放整齐,高度的自动化生产看不见操作工人。原来令人头痛的绝缘漆味,经过强力吸附装置吸走后,再输送到天然气炉子中烧掉,既节省了燃料成本,走在厂区里也闻不到异味。

  浙江红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耐火材料企业,其生产原料是含钙、镁、铝的散装矿料,原来堆放在敞口的车间里,风一刮尘土满天飞扬,现在企业在堆场门口装上大布帘,既方便装卸,又防御了风吹尘扬。走在绿树成荫的厂区,难以想象,这是一家整天与矿料打交道的耐火材料企业。

  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打造万物智联2.0

  湖州市积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开放打造万物智联强市。今年7月,湖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近期印发《关于贯彻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实施万物智联强市2.0行动意见》,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革,加快童装等8个细分行业的产业大脑建设,培育一批未来工厂、数字化车间,超前布局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积极创建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加大工业碳效码、项目全周期服务等场景应用建设。建设数字经济新城,进一步整合开放万物智联市场资源,吸引数字经济人才、项目来湖创新创业,打造新型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产业、数字服务业三大产业基地,打响北斗及地理信息全球品牌,建设形成“一品牌三基地”数字特色产业集聚区。

  湖州市重点围绕“一品牌三基地”实施产业赛道赶超行动,推动数字产业能级跃迁。今年8月,在湖州顺利举办数字经济与低碳创新高峰论坛。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一件事”改革,开好“千兆进村”共富班车,完成5G行政村100%覆盖,成为浙江省第三个实现5G网络行政村全覆盖的城市,基本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湖州还成功获评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优秀设区市,旗下的千寻位置网成功列入浙江省首批数字工厂标杆企业,三一装备等3家企业入选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德清北斗地信未来产业先导区成功创建浙江省第一批先导区培育创建名单,时空信息产业大脑成功获批省级首批信息业细分行业产业大脑。

  截止到2021年底,湖州市共有规上企业306家,营业收入达到929亿元。德清地理信息小镇集聚地理信息企业400多家,成为国内地理信息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园区,拥有千寻位置、正元、南方测绘、中海达、中测新图等一批数字化地理信息企业,2021年规上企业营业收入达23.6亿元。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国际论坛永久会址落户湖州德清。新型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拥有华莹电子、洁美电子、东尼电子、泰嘉光电等龙头企业,2021年规上企业家数达到83家,营业收入为163亿元。

  以生产非遗产品湖笔著称的湖州,已拥有3个国家级、4个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具有“中国童装之都”“中国绿色动力能源中心”等全国特色产业之都称号。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绿色家居、现代纺织两大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同时,大力发展数字产业、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生命健康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打造新型电子元器件、北斗及地理信息、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智能物流装备、高端金属结构材料、生物医药、现代美妆、绿色木业、健康椅业、时尚童装等十大产业集群,大力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