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挺起产业脊梁 驶向复苏“快车道”——经济总量第一大省广东勇挑大梁观察

发布时间:2023-01-03

  岁末年初,万物已是蛰伏冬藏,岭南大地却是生机勃勃。包机组团参展“抢订单”,立足大项目发力“大招商”,“逆向招工”确保春节生产不打烊,一系列“组合拳”让广东按下“拼经济”“快进键”,驶向复苏“快车道”。

  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作为经济总量第一大省的广东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坚持制造业当家,挺起产业脊梁,走在前列做出示范,为全国经济稳中求进做出新贡献。

  “抢单”“招商”“留人”三部曲赢得主动权

  前几日,一架南航包机,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发,将270位企业负责人送往阿联酋迪拜。他们此行目的并非观光旅游,而是参展寻商机。

  本是收官之季,却成进击之时。当前,我国外贸企业持续承压。随着我国防疫政策不断优化调整,广东因时因势而动,率先推出“粤贸全球”计划,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将订单拉回“世界工厂”。

  受全球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等影响,广东正处在愈进愈难而又非进不可的关口。作为“十万亿GDP俱乐部”一员,广东经济体量占全国经济总量约十分之一,外贸占比约五分之一,稳广东对稳全国经济大盘意义重大。

  包机海外参展正是广东打出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的“组合拳”。

  珠江两岸,一场场招商大会接续举办。2022年12月9日,深圳全球招商大会,315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8790亿元。2022年12月21日,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达成合作项目853个,投资总额达2.5万亿元。

  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加码再投资。嘉士伯集团将在佛山建设一个年产50万吨啤酒的工厂。“大招商显示出地方政府的决心,给了企业信心。”嘉士伯集团中国区总裁李志刚说。

  “订”单变“定”单,项目成实物,关键在人力。为应对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高峰,广东从2022年12月19日发起“百日千场助万家”招聘对接专项行动,助力企业“留工招工”,提前应对“招工难”。

  “无论是‘出海抢单’,还是‘跨省招人’,抢的是责任担当,赢的是发展主动。”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杨红山说,“让2300多万外省农民工在广东就业保持稳定,为全国稳就业做贡献。”

  做大做强制造业家底 挺起现代产业脊梁

  在省会广州,因湃电池、增芯传感器等一批投资“50亿级”重大产业项目近期开工。

  在粤西湛江,投资百亿欧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首套装置已经投产。

  在粤东揭阳,中石油投资的千万吨级炼化项目,正让一座炼化之城崛起在南海之滨。

  从集成电路,到绿色石化,再到新材料,一个个落子开工的重大项目,呈现出鲜明的“制造优先”特征。

  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坚持制造业当家,把制造业这份厚实的家当做大做强,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世界工厂”是广东的底色。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制造门类健全,已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40个工业大类。

  开放前沿地也是斗争交锋地。在中美博弈背景下,从“中兴事件”到“断供华为”,广东面临的国际竞争和不平打压空前激烈。观察人士认为,制造业是国之命脉所系。突出制造业当家正是广东引领中国制造攀升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科技自立自强才能让广东制造基业长青。从鹏城实验室到广州实验室,从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到东莞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这些“科技王牌军”运用新型举国体制新优势,发力原始创新,推动区域支柱产业强链补链固链。

  当前,广东正大力建设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既涵盖智能家电、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又高起点培育壮大集成电路、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大产业需要大平台。在珠海唐家湾,3000多名工人在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推进项目建设。

  “园区还没建成就基本完成招商,很多企业在催着交付。”珠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汉明说,珠海2022年工业投资增速超60%,为给中小制造企业提供标准厂房,政府代建租赁打造“5.0产业新空间”,帮助企业降成本促发展。

  举大不遗细,一批中小制造企业走上“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广东众志检测仪器有限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新设备,2022年营收增长约50%。公司总经理黄初期说:“小企业是大产业中的一环,在挺起产业脊梁中既要做主体也要做主力。”

  大体量大担当 走在前列做出示范

  财政,国家治理的经济基础。

  2022年1-11月,广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1840亿元,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下降0.8%,高位趋稳殊为不易。作为财政大省,广东已连续31年位居全国首位,是中央财政最大的收入来源地,也是全国上缴额最多的省份。

  “总量大、贡献大、结构优,广东为全国经济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实财力支撑。”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表示,“全省税收收入占比保持在八成左右,高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债务风险保持在最安全的等级。”

  财政质量好是经济发展“含金量”的重要指标,更是广东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

  当下,聚焦高质量发展正成为广东的强烈共识和重要方法论。新征程上,广东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推动现代化建设。实现现代化,除了高质量发展别无他途。走在前列,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作为粤北生态功能区,云浮市经济体量长期位于队尾,但依靠做强镇域经济等抓手,其发展速度正转向排头。云浮市委书记卢荣春表示,此前乡镇有事权无财权,经济功能虚化。云浮直面关键痛点,向乡镇放权,特别赋予乡镇年度新增财税自主支配权,有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实际上,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的最大短板。云浮在探索,广东在行动。为破解“富省穷县”现象,广东近期启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将推进强县富镇兴村,县域活则全省活。

  蓝图已经绘就。无论是“绿美广东”建设,还是做好“民生十大工程”,关键还在于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面对“三期叠加”“三重压力”,南粤大地已吹响“千方百计抓经济”“万众一心谋发展”的冲锋号。

  2022年底冲刺,也为2023年初夯基蓄势。白云机场三期、深中通道、穗莞深城际轨道等重大工程正加快建设。时不我待,广东又已提前发力,强化政策准备、项目准备、资源准备。

  大块头伴随大担当。广东省委负责人表示,广东走在前列做出示范,不是一枝独秀,而是引来满园春色,必须跳出一省一隅,以大视野打造产业、布局项目,在服务大局中赢得新空间,积极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篇章。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