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新疆企业赶订单政策添底气观察

发布时间:2023-01-03

  “目前公司已完成全年6万吨销售计划,订单充足。”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润滑油生产企业,谈及眼下生产,公司总经理宋广辉说,从研发、检测到生产、运输,目前企业各环节全力协同配合,生产计划饱满,对新的一年稳产增效充满信心。

  运转不息的生产线,稳步恢复畅通的物流、资金流,“有温度”的营商环境……岁末年初,记者在新疆部分企业、园区、货场走访感受到,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经济活力持续释放。

  信心增强同时,不少受访企业负责人表示,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提升了企业升级产品、拓宽市场、稳住产业链的底气。

  在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工业园,新疆玉泰驼绒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岩告诉记者,政府减税降费等政策是“及时雨”,不仅缓解公司资金压力,也提振了抢抓市场的信心。“公司2023年将加大国内品牌开发和生产计划,进一步做好产品升级。”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2022年以来,当地加大稳岗返还支持力度,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60%提高至90%。

  稳住市场主体,就稳住了产业链。位于喀什的南达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以生产乳制品及特色食品加工为主、带动形成饲草种植、畜牧养殖、物流配送等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

  “公司有1000多名员工,目前稳定性相当高,有员工一家五口都在我们这里上班。”南达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乐荣告诉记者,随着稳岗返还、吸纳就业补贴、扩岗补助等各项助企纾困扶持政策高效直达企业,今年营业额不降反增。

  口岸经济的复苏,为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力量。在接近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下,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货场一片繁忙火热场景。工人们驾着铲车来来回回,把从全国各地运来的家电、百货等商品,装上络绎不绝的集装箱货车,通过陆路口岸运往周边国家。

  “2022年12月以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每天通过公路转关出口的集装箱货车从此前每天50辆左右增长一倍以上。”乌昌海关副关长窦鲁新告诉记者,2022年前11个月,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公路发运量实现井喷式增长,公路出口货物量创五年来新高。

  铁路、公路、机场、水电站……2022年一批重点项目在天山南北落地,带动经济稳步运行。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通过落实稳经济各项举措,加快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下一步,将对2023年本地区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库进行完善,做好项目储备,推动一批项目在春季尽早开工建设。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