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长沙:尽显消费复苏暖意

发布时间:2023-01-04

  烤全羊自助晚宴、小型晚会、烟花燃放……卢先生一家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跨年夜晚。孩童的打闹和欢聚的歌声,像一场特大型的“家庭”聚会。

  这是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的一家乡野民宿,元旦假期期间,14间客房已全部订满。卢先生一家体会民宿特有的“回家过年”氛围。

  五号山谷品牌经理杨倩告诉记者,元旦假期期间,90%的消费者是以家庭为单位订房,“民宿跨年更有亲近自然的氛围,人与人之间距离会缩短,民宿除了提供住宿服务,还策划亲子互动活动、小型聚会等,打造一种‘生活在别处’的仪式感。”

  杨倩发现,连日来,节假日的客流有了恢复的信号,春节期间的房间已经陆续订出。

  近日,全国多地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商业和餐饮行业积极复工复产,部分热门旅游城市迎来异地客流。

  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12月31日,美团平台上,全国以“元旦、跨年、新年”为主题的住宿、餐饮、旅游、休闲娱乐订单量环比前一周均增长了2倍以上。湖南地区异地用户住宿订单量相比上周增长211%。“打卡”高端酒店和特色民宿成为游客来湘跨年好去处,亲子房、温泉房等是紧俏房型。

  湘潭市民陈女士和男朋友选择前往浏阳市跨年。在2022年12月31日晚上,他们在浏阳河边观看了一场跨年焰火秀。

  陈女士表示,很久没有看到这么多年轻人相聚在一起,有人在燃放烟火,有人在合唱新年歌曲,“烟花非常浪漫壮观,我们站着看了一个多小时,甚至忘记了冬日的寒冷,只觉得是一场视觉享受。”

  “本地探索”也是跨年的显著特征,不少新业态成为消费热门,成为释放本地消费暖意的新动能之一。在live house观看一场演出,欣赏音乐感受氛围;走进城市深处的一家露天茶馆,用一下午时间围炉煮茶论道,感受中式传统生活;在近郊民宿,与朋友共享篝火、烟花和美食;在露营小镇,远望繁星和城市灯火,感受大自然的浪漫……

  据美团数据显示,元旦前后,具有氛围感的小众好去处热度持续上涨。随着“KTV+火锅”“KTV+全息投影”等新体验不断丰富,美团平台上,全国KTV订单量相比节前上涨204%。小众玩法持续“破圈”,DIY手工坊假期订单量环比节前增长242%,“新年照”订单量增长152%。此外,围炉煮茶、私汤洗浴等“养生消费”假期也迎来回暖,相关订单环比增长超一倍。

  不少消费者选择重新布置家庭,消费选择也更加多元。长沙市民林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跨年夜购买火锅材料和红酒花费约400元,购买鲜花花费150元,给宠物狗购买新年衣服花费80元,家庭装饰品花费约150元。

  2022年12月31日晚,她在朋友圈中发布“九宫格”照片,最中心的照片上,几只红酒杯碰在一起,隔着屏幕仿佛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

  林女士告诉记者,打造一个氛围感十足、暖意流动的家庭环境,借聚餐来疏解压力、放松身心,也寄托了对“岁月静好”的美好期待。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